南岗

提高服务效能办事更便捷

本报讯(郑雷 记者蔡韬 邢汉夫)事业单位法人设立、变更等事项办理缩至5个工作日、开辟“容缺办理”绿色通道……为进一步提高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南岗区委编办再造审批流程、精简报件材料,主动解决痛点难点问题,让事项办理更便捷。

据了解,南岗区委编办将流程再造、提升机关服务质量与能力作风建设相结合,经过充分讨论和论证,将事业单位法人设立、变更、注销的受理、审查、核准、发(缴)证章、公告5个环节所需时限进行了压缩,由法定30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对所有行政许可事项的网上登记复核环节,以及业务咨询、信息查询、证章收缴,机关、群团申领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实行即时办结;对一些情况比较复杂、需经必要程序进一步审查的事项,实行限时办结,提升工作效率,营造高效、便捷、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

同时,南岗区对各种申办要件和办理环节进行再精简。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工作中的受理、审核流程合并为一个,实现批复文件标注文号即可;需由注销事业单位出资委托出具的《清算报告》,改为出具证明即可;需由事业单位付费在报纸上发布公告改为由登记局在政府网站上代为免费发布《拟申请注销登记公告》即可,既提高了行政审批效能,也为事业单位节省了公告费用和时间。

据介绍,南岗区委编办严格落实 “最多跑一次”办结,实现全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通过中编办网站和“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系统”办理登记管理业务、年度报告公示、咨询查询、投诉建议等事项,实现受理、审查、核准、通知、公告“一条龙”服务。在此基础上申请开通邮寄送达业务,经事业单位授权同意,将法人证书送“货”上门。开辟“容缺受理”绿色通道,对无不良信用记录的事业单位的申请材料存在个别形式欠缺、不齐全但不影响后续审查和判断的,在申请人书面承诺按商定时限补正的前提下,先行受理、审查,出具初步审查意见,待补充提交所缺材料后再发放法人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