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医大二院心脏康复中心通过国家级认证

本报讯(田为 曹玥 记者霍营)近日,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中国心脏联盟心血管疾病预防和康复专业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第一批“国家标准化心肺康复专科护士/康复师培训基地”通过认证单位名单的通知》,正式批准哈医大二院心内科心脏康复中心为第一批国家标准化心肺康复专科护士/康复师培训基地,成为我省首家且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单位。

据了解,哈医大二院心内科心脏康复中心建设于2018年,拥有专职心内科医师团队、心肺康复治疗师团队、护士及随访团队。2021年心脏康复中心在门诊增设分中心,全面开启门诊心脏康复评估与治疗工作。目前中心已经建立心脏病患者Ⅰ、Ⅱ、Ⅲ期标准化工作流程。心肺评估每年达5000人次,心脏康复治疗每年达1万人次,在全国名列前茅。

此外,心脏康复中心通过互联网远程监控对患者进行居家康复管理,为心脏康复患者提供精准评估、运动康复、营养支持、心理支持等“一站式”慢病管理服务。近三年来,中心以“十三五”国家重大慢性疾病管理项目为依托,开展心脏康复质量评定改进体系研究,使急性心肌梗死后心衰发生率降低5%。2021年中心获批成为国家级心脏康复培训基地,招收全国各地进修生数百人,进一步扩大心脏康复中心在国内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