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道里区机场第二通道高架桥项目启动拆违

依法净地 为重大基础设施工程护航

□本报记者 马智博 韩波

继7月13日实施太平国际机场扩建二期东二跑道项目依法净地行动后,通过科学研判、周密部署,哈尔滨市道里区于7月25日再次出击,对机场第二通道高架桥项目启动依法净地行动。“对于违法建筑,我区始终坚持‘零容忍’态度,通过加大依法打击力度,为区域内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建设护航。”哈尔滨市道里区区长周传龙说。

机场第二通道高架桥项目,是哈尔滨市有史以来投资和建设规模最大、涉及面最广的路桥工程,预计总投资额约92亿元。项目分两期实施,一期工程起点运粮河,终点天平路,全长约20.5公里,其中主桥长达18.7公里。路桥建成后,将全面提升哈市国际航空港功能,进一步完善机场与主城区快速交通体系,有效满足群众出行、区域振兴对快速运输的需求。

该项目占线长、点位多,涉及征收道里区新发、榆树、新农等3个镇域内9个村的集体土地以及部分国有土地,土地权属争议较多,建筑构筑物建设情况复杂,从事生产经营的涉征人员补偿诉求较高。自征地征收工作启动以来,道里区提高站位,通过制订科学惠民的补偿安置政策,开展反复细致的谈签动员工作,获得了绝大多数涉征群众的支持与配合。

面对新农镇域内机场路两侧大量居民利用住宅房屋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情况,道里区本着“依法补偿,合理帮扶”的原则,通过联合调档、司法鉴定、历史影像比对等多种方法和手段,掌握涉征房屋各项情况,结合实际制订了补偿及救助补贴政策,做到区分类别,精准施策:设置无违建货币及房源奖励,让无违建行为的涉征群众真正得实惠;对涉征村民因生产生活实际需要,在2008年以前建设历史遗留房屋的给予补助补贴政策,最大程度保障涉征村民的切身利益;完善商服回购政策,并会同项目建设主体市城投集团补充部分回迁安置房源,为涉征群众提供更多的产权调换安置房和可继续从事生产经营的场所。

一系列科学创新的政策,使征地征收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项目已逐段实现施工建设。在征地工作加速推进的同时,道里区委区政府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的铁尺作风,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主管领导深入现场开展政策讲解和纠纷化解工作,优化流程、简化手续,以一系列利民之策赢得民心。对工作中发现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区政法机关立即跟踪、介入,坚决打击涉嫌骗取、套取国家补偿的违法行为,打破了部分涉征人员的观望情绪,为加快完成征收任务奠定基础。

征地奖励期过后,仍有部分人员以各种理由拒不配合征收征地工作。为维护公平正义,规范集体土地建设行为,道里区当机立断,整合力量启动拆违净地程序,组织资源规划、建设、属地政府等多部门对剩余房屋产权证照情况进行联合确认,由司法部门对相关文书、程序等进行全面把关。在依法履行相关程序后,25日,组织新农镇政府、行政执法、消防卫健等业务部门和拆除单位,出动900余人及数十台大型设备实施了依法净地行动,当日实现建筑物、构筑物拆除面积近1万平方米,为机场第二通道项目实现征收净地确保工程建设扫清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