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东北中心揭牌

本报27日讯(王红蕾 记者周静 见习记者梁金池)27日,由省农科院牵头建设的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东北中心在哈尔滨揭牌成立,将推动提升我国粮食科技创新和盐碱地生态修复能力,为我国突破“藏粮于地”空间、拓展“藏粮于技”储备开辟新路径。

东北中心作为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将立足黑龙江,联动三省一区,重点开展寒地高产、优质、适应性广的耐盐碱水稻品种培育技术攻关。据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副主任、东北中心主任来永才介绍,东北地区分布着5000万亩寒地盐碱地,黑龙江占1500万亩。这些盐碱地如果种上水稻,只要达到亩产300公斤基础线,就可年产稻谷45亿公斤。

目前,东北中心建立了“首席科学家+试验站站长”联动配合的高效运行机制,打造了集育种、栽培、植保、信息于一体的科研创新团队,构建了资源搜集利用、技术配套集成、新品种培育的创新发展模式;审定推广了18个耐盐碱水稻品种,创新集成了盐碱地水稻提质增效、轻简节本直播、芦苇专项治理、稻田泥浆化治理等技术模式,累计推广面积1000多万亩。其中,“绥粳18”“龙稻124”“齐粳10”分别在PH8.8~9.5的盐碱地上创造了455公斤~495公斤的高产纪录,取得了“从盐碱地上产粮”系列核心技术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