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坚果均衡膳食助学生营养餐提质

近年来,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青少年儿童的饮食水平也在不断提升,但营养不良、超重肥胖等营养健康问题仍非常突出。

据新华网报道,作为学龄儿童重要的“营养补给站”,近年来为提升学生餐质量,国家各部门纷纷出台学生营养餐指导意见和指南,引导学校为学生提供更健康、更营养的餐食和食品。

如何更好地保障学生营养?抓好学生营养餐至为关键。

隐性饥饿、超重肥胖等学生营养问题仍然突出

专家提醒,吃得饱不代表着营养均衡。

“尽管生活条件好了,但是在我们的中小学生之间,还是存在着一些营养不足、营养不均衡和营养过剩。”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营养科主任左小霞指出,因饮食营养不均衡、营养不足或营养过剩,造成的患有慢病及肥胖和超重人群,在6岁到17岁的人之间,大概能达到20%左右。

对于正在生长发育的孩子来说,吃是一件大事。专家呼吁,对于正处在长身体阶段的中小学生来说,不光要吃“饱”,更要吃好。学生营养餐需尽可能多样化,促进均衡营养。其中,蔬菜、水果、全谷物、奶类、大豆以及坚果类等缺一不可。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武汉儿童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周诗琼认为,不少人还存在着膳食不均衡的问题。比如能量过剩,红肉类、油炸类、零食类、含糖类等吃得太多,蔬菜水果,坚果、杂粮等吃得不太够。

对于学龄儿童的营养问题,专家呼吁要“家园共育”,即家庭和学校一起推动孩子均衡膳食,建议家长了解学生在校吃的食物种类,查漏补缺,利用早、晚餐做出有益的补充。

学生均衡营养,建议每日摄入坚果

今年5月,《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2022)》正式发布,根据我国学龄儿童(指6岁到不满18岁的未成年人)的营养与健康状况,针对6-10岁、11-13岁、14-17岁三个年龄段的学龄儿童,“量身定制”了不同的平衡膳食宝塔。

对比旧版,新版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更加强调摄食的合理搭配,比如加大对全谷食物的摄入,并强调了大豆坚果类的摄入。不仅将每周摄入坚果进行了单列,还明确倡导6岁以上人群每周应进食50克以上坚果,很多学校也开始把坚果纳入到学生营养餐当中。

提及不同年龄段的学龄儿童的坚果摄入量,周诗琼提醒“随着年龄增大,摄入量也应逐渐增大。”6岁以上建议每周食用50克坚果,而11岁到17岁,建议每周是50-70克的坚果摄入量。

专家解释,无论是成人还是儿童,新版膳食指南都明确提出了要每日适量摄入坚果的建议,家庭和学校应该予以重视。左小霞表示,坚果作为膳食宝塔的5大类食物之一,不光是学生,各个人群可能都有忽略。“希望坚果能出现在每一个人的餐桌上。”

作为世界公认的健康食物,坚果的营养丰富。其中,富含不饱和脂肪酸、蛋白质、维生素、膳食纤维、微量元素等营养成分,有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左小霞还补充,坚果里边的磷脂、Omega-3不饱和脂肪酸,对学生脑力健康非常重要,尤其是对处在高强度学习阶段的学生来说,Omega-3不饱和脂肪酸能够帮助提高记忆力。左小霞建议“每天都要吃,让它常常出现在餐桌上,对中小学生的脑力发育和体魄健康都有一定的益处。”

专家提出,作为均衡营养不可或缺的膳食种类,大众应该关注到坚果的营养价值,学校和家长应共同促进学龄儿童养成正确的坚果摄入习惯。

周诗琼称,为提升学生营养餐质量,改善学生营养,自己曾帮助设计学生营养餐的食谱,基于粗杂粮、叶菜、蔬菜类食物偏少的问题,在米饭里增加了粗杂粮和杂豆类,另外增加了坚果类的摄入,引导学生餐营养升级,鼓励学校引导和培养孩子好的进食习惯。

各方代表支持坚果纳入学校学生营养餐

基于学龄儿童均衡营养的健康需求,目前也有不少城市率先行动起来,把坚果纳入到学校的学生营养餐当中。学生营养餐正在不断丰富、科学和标准化发展,进一步保障“小餐盘”中的大营养。

全国各地开始更细化出台学生营养餐实施方案和标注指南,强调谷薯类、蔬菜水果类、鱼禽肉蛋类、奶豆及坚果类等食物的丰富度。

在济南、郑州、大理等全国各地城市的部分幼儿园、中小学,也已经把坚果纳入到学生营养餐的食谱,一些爱心企业也加入了进来,为学生普及坚果营养价值,提供坚果类膳食。

大众的营养观念中,普遍关注到了鸡、鱼,肉、蛋、牛奶等蛋白质类膳食的重要性,但对坚果的认知不足,关注学生营养,平衡孩子膳食,也是企业非常重视的问题。据洽洽技术研发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负责人,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专委会金龙介绍,从2019年开始,企业开展了学生餐配餐工作,目前,南京、济南、郑州、大理等城市已有240余家幼儿园、中小学,把洽洽每日坚果纳入到学生营养餐当中。

学校把坚果纳入学生餐的举动,也获得了专家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表示期待看到更大范围的推广。

左小霞认为,把坚果纳入学生餐中是非常明智的。周诗琼也表示,学校不仅仅提供好的餐食,也去引导孩子们有一个好的进食的习惯,值得提倡。有学生家长则认为,坚果营养丰富,希望孩子吃得更好,值得更大范围推广。

洽洽等企业呼吁为学生提供新鲜营养的坚果

引导孩子均衡膳食,把坚果纳入学生餐,培养学生养成每天吃点坚果的习惯,关乎孩子的健康成长。这就要求中小学生的营养餐标准必须“精益求精”,否则可能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带来不利影响。

除了品质和安全,专家也提醒,坚果的新鲜度很大程度影响着其营养价值,给孩子吃的还要保证新鲜。

周诗琼解释到,坚果富含不饱和脂肪酸,放置久了或者长时间和空气接触被氧化,氧化的脂肪酸对人体健康不利,让大众选择吃新鲜的坚果。另外,左小霞也建议,过度加工的坚果可能添加了一些油盐糖,容易导致孩子患上龋齿,热量增高,增加一些超重肥胖的风险,应尽量吃原味的坚果。

撬动小餐盘里的大营养,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不仅学校要进行严格把关,营养餐供应商也有责任保证产品品质。

作为学校学生营养餐中坚果的供应商,洽洽也响应并呼吁给学生提供新鲜优质的坚果。“我们有信心给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坚果食品。”金龙表示,洽洽有全产业链,全部自有工厂生产,能够保证坚果产品的溯源,同时洽洽也在全产业链控制坚果的保鲜,能让坚果的营养价值更大化。秉承“每天一把新鲜坚果,助力国民健康”的企业理念,一直坚持给学生送去优质的坚果。

孩子的营养健康,关乎国家未来和民族健康,绝不能等闲视之,只有在全社会的共同关注下,学生营养餐才能越来越丰富和精细化,使更多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