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邻科 瞄准产业龙头拓展5G应用

海邻科公司一角。

海邻科办公区。

海邻科的海纳平台。

5G智慧警车的警灯和中控部分展示。

□文/摄 本报记者 董盈

你见过能闪光,同时还带有8个固定摄像头和1个360度全景摄像头的警灯吗?如果没有,8月10日~12日在哈尔滨举行的2022世界5G大会海邻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邻科)展位,将会让你大开眼界。

智慧警车:移动的警务室

带有“1+8”抓拍摄像头的警灯是海邻科的拳头产品——5G智慧警车的一部分。本届5G大会上,海邻科将把5G智慧警车开到展会现场。

“5G智慧警车的警灯只是采集终端,它与车内的中控是协同的,警灯上8个固定摄像头和1个360度全景摄像头采集到的信息,会通过5G传输进行实时的边界计算,跟后台的数据库做对比,摄像头抓拍的重点人车信息等会在车内中控上进行显示,供警务人员决策是否需要重点关注。旁边移动的手柄是中控的简易版,方便警务人员站在车外查看相关信息。这是5G在警车上的创新应用。我们实际上是把警车做成了一个移动的作战单元,可以说是一个移动的警务室。”在海邻科数字化体验中心,海邻科项目管理中心副总监刘焕玺向记者边展示边介绍。

海邻科企业发展部经理徐敬宝告诉记者:“5G智慧警车的智能化装备包括它的采集终端、边缘计算终端、中控等一套软硬件系统,这是我们此次参展的核心产品。5G智慧警车2021年第一年推入市场,就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已经在全国近20个地市进行应用,数量达到3000辆。除了5G智慧警车,我们还将在5G大会上展示海邻科B6执法一体化终端,也叫5G终端,因为是应用5G传输。”

B6执法一体化终端,貌似黑色手提箱,打开后兼具二代身份证识别、储物盒、打印机、前后置摄像头、指纹保密系统等多重功能,在移动办案时也可以进行身份信息的读取,前后置摄像头保证审讯过程可追溯和透明。“移动审讯这一个箱子就能完全解决。”刘焕玺自信地说。

超30万:5G移动终端执法用户

海邻科将5G在应用端与人工智能、自然语义分析、视频流等其他技术结合起来,进行实时数据分析,达到辅助人脑的效果,拓展了5G在各个行业专业领域的应用,目前主要应用在警务上,让警务人员办案时不单靠经验,还可以通过对嫌疑人的步态、体貌特征等自然语义进行数据分析,5G传输让后台数据比对实时、快速。

作为一家数字化创新企业,5G智慧警车、B6执法一体化终端仅是海邻科众多数字产品的一部分。驰骋数字经济新蓝海,近年来海邻科发展迅速。据了解,海邻科专注于基层社会治理数字化领域,聚焦数字政府、数字民生、数字边防领域,布局深挖未来城市、未来政务、未来社区、未来乡村等数字化应用场景,研究基于安全融合多源数据与服务、多模行业知识抽取与应用、精准定位与生物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的创新应用,形成了海纳技术服务中台,数字公安、数字综治、消防蓝鲸云、智能硬件等的“1+4+N”数字产品创新体系。累计服务全国政府机构与企业单位用户1000余家,超30万执法用户使用5G移动终端。

目标:数字经济领域产业龙头

“情指行舆督一体化平台、公安执法、综合执法、智慧派出所、智慧消防、5G公车、智能硬件是我们公司目前的七大主打产品。”徐敬宝表示,表面上的硬件应用实际是他们在软件上的创新,海邻科的核心技术也应用于海量多元异构数据处理、自然语言处理、双向动态视频解析、物证区块链、嵌入式系统的智能软硬件制造上。深扎数字公安领域,海邻科警用移动终端市场占有率在全国领先,并从公安领域拓展到城市综合执法。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督平台在南方已经开始应用,同时哈尔滨新区也在与海邻科一起做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督平台的示范应用,在全省、全国进行推广,提升社会治理效率。

“此次参加世界5G大会,是把我们的能力展现给世界的一个窗口。”徐敬宝说,在数字经济发展的浪潮中,黑龙江省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重中之重,作为一家黑龙江省的企业,我们将把握机遇,在夯实核心技术的前提下,把产品进行复制推广,构建全国竞争力,努力成为数字经济领域的产业龙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