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

文明乡风向“新”而动

□高丽丽 王晓东 本报记者 王志强

夏日时节,坐落在松花江北岸的巴彦县松花江乡,充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创新开展文明实践“三大活动”,增强新时代文明实践生命力,奏响乡风文明新乐章。

开展环境大清洁,形成文明整洁新风尚。松花江乡全乡推进“环境会战”,对乡内主干道两侧、边沟等重点区域进行集中清理,同时对垃圾堆放点和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清除。开展环境大美化活动,在公路两边,种植树木花草,打造绿化带。每个村都设有完整的村规民约,村民自觉遵守公约,实行门前三包,保洁员制度,保持良好的卫生环境,打造宜居生活环境。

夕阳的余晖洒在大地上,同时也洒在松花江乡永常村保洁员李文友的身上。每天下午4时~6时,李文友就会开上乡里配的环保电动车开始收村民的生活垃圾。每个屯都配有一个大垃圾桶,平时村民都会把垃圾扔到垃圾桶,也有些村民特意等到收垃圾时间,直接将垃圾扔到环保车上。每名保洁员一般负责1~2个屯子的卫生,除了收村民生活垃圾外,发现村屯内卫生死角也会及时清扫。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激发了村民清理自家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杂物的热情,切实改善乡村环境卫生,营造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氛围,推动全乡居民人居环境持续向好,形成文明整洁新风尚。

搭建百姓大舞台,创造文明乡村新效能。2022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日前哈市歌剧院应邀来到松花江乡永常村百姓大舞台为村民带来了精彩的演出,一首首嘹亮的红歌,一段脍炙人口的快板,一曲优美的琵琶演奏……精彩的演出赢得村民阵阵热烈的掌声。

百姓大舞台为村民提供了方便的文化娱乐场所,一场晚会往往是全村男女老少齐出动。百姓大舞台不受演出场地限制,不搭高大上的舞台,在家门口就可以参与文化活动。同时,百姓大舞台始终坚持扎根本地文化沃土,以农村为主体,以农民为主角,挖掘本土文化,打造吹拉弹唱、文艺汇演、大秧歌、广场舞等特色节目,极大丰富了村民文化娱乐生活,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提升村民幸福感,创造文明乡村新效能。

设立“尚德讲堂”,激发精神文明新力量。“尚德讲堂”是乡党委宣传贯彻党的政策、理论、方针的良好平台,宣讲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省党代会精神。每年乡里都会组织村两委及村民代表学习种植、养殖知识。同时通过“尚德讲堂”的形式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感染听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升干部及居民的文化素质和道德修养,营造崇德向善、奋发进取的良好道德氛围,激发精神文明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