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哈阳农场有限公司

塞北寒地闯出稻兴强企富民之路

施肥作业。

俯瞰诺敏河。

水稻科技园区。

封闭灭草作业。

现代化农垦城镇。

春季格田改造。

南湖北岸打造现场。

花海一角。

稻田画。

花海。

诺敏河。

□文/马向微 本报记者 姜斌 摄/周宪义 刘玉峰

盛夏时节,查哈阳农场有限公司境内绵延的金界壕被满眼的绿色覆盖,它用古老的身躯诉说着这片土地的沧桑,同时也见证着这片土地上生长着的坚韧力量。

被碧波荡漾的诺敏河水环绕的北大荒集团查哈阳农场有限公司,成片的稻田铺盖出这个美丽小镇的绿色底色,生机与活力尽显。

5月初,一则消息让这里成为被关注的对象:查哈阳大米通过了世界上最严格的欧洲食品安全规定的747项检测指标,这也标志着查哈阳大米可以正式进入欧盟市场,获得走向世界的“通行证”。在国际上公认的粮食作物高产禁区取得这样的成绩,秘诀在哪里?从大米种植到农业生产转型升级,再到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查哈阳人用行动叫响了“查哈阳”这三个字,在塞北寒地奏响了作物高产高质的强音,闯出一条宽广的“稻”兴、强企、富民之路。

打造“粥米”品牌 推动“稻经济”转型升级

查哈阳农场有限公司位于高山和平原交汇的地方,坐落在大兴安岭东麓嫩江右岸,属第三积温带,是世界寒地水稻最北部种植地,总控制面积126万亩,耕地95.67万亩,其中水稻面积61.8万亩。借助大自然的眷顾,查哈阳农场有限公司发挥资源优势,为“稻”路筑牢坚实基础。

这里水资源丰富,诺敏河上游沿途400公里内没有任何工业污染,特别是进入雨季,大兴安岭生态保护区丰富的表层腐殖质随雨水顺流而下,在进入自流灌渠查哈阳农场境内后,就为这里的稻田补充了一次丰富的有机肥。查哈阳灌区每年可为灌区输送7.5亿立方米的优质水源。

这里位于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的松嫩平原核心腹地,黑土层厚度达40厘米~60厘米,土壤肥沃,因为处于北纬48°高寒地带,昼夜温差较大,稻谷的干物质积累较多,生产出来的大米观感晶莹剔透,口感绵软香甜。

集所有水稻种植自然优势于一身的查哈阳,在70多年的发展进程中,历届领导班子始终把保护环境和黑土工作放在首位,实现了区域内整体环境生态、绿色、无污染,为推动绿色优质水稻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种得好更要卖得好。在查哈阳大米的营销上,查哈阳农场有限公司可谓是做足了文章。加快向“大粮商”的华丽转身,是这个农场有限公司近年来一直追求的目标。公司与时俱进、多措并举,创新营销方式,为“稻”路拓展宽广的空间,使企业的合作伙伴越来越多、档次越来越高、“稻”路越走越宽广。

据查哈阳农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邵学杰介绍,公司整合了大米营销资源,与北大荒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的合作已经进入实质阶段,北大荒食品集团有限公司通过注资占查哈阳米业股份的51%,重组查哈阳米业,目前已合作销售大米4668吨。同时与北大荒生活优选超市、拙麦等连锁机构签订营销合作协议,与扎龙湿地管理局达成协议,在扎龙和明月岛创办“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云上绿色食品专营店”,成为齐齐哈尔两大核心景区唯一入驻的商业品牌。下一步,公司支持场内7家私营米业全过程标准化生产和自主提升产品质量的内生动力,引领他们组建新型米业协会,力争实现米业协会年订单水稻30万亩、销售粥米15万吨的目标。

在推介查哈阳大米文化上,以“查哈阳故事会”为主要载体,动员全场力量讲好查哈阳大米故事。在抖音平台推出“两个人的直播间”,全方位展现查哈阳青年百折不挠创业的励志故事和查哈阳大米从种植到加工的全过程。突出查哈阳大米核心优势,以打造中国粥米第一品牌为目标,注册了相关品牌,设计了超级IP形象,制作了IP表情包,完成整粒粥米、弱碱性粥米、胚芽粥米共3个企业标准的申请并获得通过。创作以大米文化为主要内容的5000余平方米打卡墙,以“尝遍人间烟火,查哈阳粥米不错”为宣传点,全力推介查哈阳大米文化,打卡墙已接待游客8000余人次,查哈阳粥米效应开始显现。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水稻高产、高效的前提。早在2005年,查哈阳农场有限公司就开始与袁隆平院士团队合作进行稻种研发。历经多年的“加代”繁育,现已培育出优质、高产、抗倒、耐寒的优良品系70余个,已有4个品种通过审定。

构建现代农业新格局 向数字农业迈进

在这样一个深耕希望的季节,如何构建现代农业新格局,让科技赋能现代农业,查哈阳农场有限公司用实际行动做出自己的回答。

面对北大荒集团党委“查哈阳打造垦区西部最靓名片”的战略构想,查哈阳农场有限公司党委把努力方向定格在“引领与超越同步,担负起垦区西部大场的使命与担当”,围绕着“让人看什么、我们干什么”,做足北纬48°、96万亩耕地、50万吨粮食、自流大灌区、800平方公里土地文章。

据介绍,农场探索创新了农业组织形势。以统分结合双层经营体制为基点,尊重职工意愿和首创精神,探索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试点,推进以高质量“双控一服务”为突破的现代大农业发展。

在金星管理区,引导职工创办3个旱田合作社,在水田管理区42个水田联合体进行试点,推行土地规模经营。在金星管理区改造格田10000亩,项目完成后可在原有面积基础上增加耕种面积3%,农户增加收益5%~7%。

春播时,全场引进了100台国产高速插秧机。承担试点的海洋管理区种稻职工王辉说:“使用了插秧机,预计每公顷可节约用工成本1500元左右,种的3公顷水田仅用工成本就可节约4500余元。”

农场还推进了“1212”水田联合体模式试点,推行这一模式,全场只需800台高速插秧机、400台收获机,就可以做到无需雇佣外来人员完成水田生产,每年可为种植户节约成本超亿元。

以“双控一服务”为重点,提升农业经营水平。组建了3个以公司副总经理、农业发展部总经理、水稻科研带头人名字命名的示范田间服务站和16个基层田间服务站,把服务送到田间地头,靠服务改变“种地由民”现状,全面提升种植技术能力和水平。

据查哈阳农场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国义介绍,全场创建了高产攻关试验田97公顷,推广无膜浅埋滴灌水肥一体技术10000亩,经过示范引领,有水源条件的耕地全部实现节水灌溉,向数字农业迈进。意向性引进粮食烘干企业2家,计划在10月份竣工,玉米100%实现籽粒收。同时强力打造“一田双收”生态高效农业新模式。

打造全域沉浸式农业旅游 把查哈阳品牌植入游客心中

风景秀丽的太平湖、壮美的灌区渠首,这种宁静、闲适、洁净、生态的生活,在城市里是寻不见的。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发展现代农业是有力抓手,让场区变景区是一个重要途径。引领查哈阳人走上富路的又一个构想在邵学杰的头脑中产生——打造全域沉浸式农业旅游:把农场大农业场景作为一个空间和舞台,以齐齐哈尔、甘南、讷河、富裕等车程在2小时以内的市县居民为目标群体,以打造双休日2日游目的地为目标,打造大型现代农业沉浸式旅游项目。

据介绍,目前规划的沉浸式项目概括为“1+7”,即:1个2天一夜沉浸式剧本,将农场全部体验项目融入其中;分别打造可供2~48小时沉浸体验的7类空间。用旧工厂库房打造工业风的“时光·故事”再现式沉浸体验空间,利用闲置水库管理站打造民国风的“渠首”和充满时尚感的“观湖”两个沉浸式度假空间,安置集装箱旅馆一处。利用接待中心打造“时尚旅拍基地”和沉浸式粥米体验馆。在稻田里修建玻璃栈道,打造“空中稻田”“梦幻稻海”。在场区打造“南湖垂钓”“北岸烧烤”,投鱼苗2万条,新建儿童游乐场及沙滩电影,划分餐饮区、休闲区,坚持设施市场化运作、农场搭台、政策支持、个体参与。依托现有民营旅游公司,比照场内漂流、农家乐、垂钓、射箭赛马等项目放开个人投资经营,持续增强旅游区在本地区的核心竞争力。同步打造“遇见”城中花海,花海有马鞭草、芍药花等共10万株,在接待中心打造沉浸式场史馆和寒地水稻文化馆。

通过沉浸式体验改变“转一圈、拍张照”的传统农业旅游业态,既能引得人来,又能留下脚步,把查哈阳品牌植入游客心中、做大做强。

“干事行动” 锤炼好作风 提振“精气神”

变化,正在悄然发生,一股向上的力量正在显现。查哈阳人发现,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正在全面提振,而这些变化,不得不从“干事行动”说起。

今年年初以来,查哈阳农场有限公司开启了“干事行动”。旨在通过“干事行动”中的“能力干中看,成绩事上见,优劣百姓判”的具体实践,把公司领导干部能力作风建设再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查哈阳农场有限公司把“干事行动”细化到:管理区比发展,看谁进位争先步伐快;机关部门比服务,看谁优质高效评价高;米业公司比贡献,看谁销售做得大利润多;党员干部比作为,看谁干事创业本领强。这一比,比出了干劲,比出了能量。农业生产前面领跑,米业公司销售迎头赶上。米业公司的管理人员搞直播、上抖音,也涌现出很多销售骨干,半年时间销售“粥米”5382吨,业绩比2021年多一倍还多。

“干事行动”成为查哈阳农场有限公司干部提高能力、强化作风的磨刀石,354名管理人员都在“想事、找事、干事”,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作风得到锤炼和提升,在各业中树立起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形象。

通过“干事行动”,充分调动了全场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上半年,全场管理干部累计干事6000余件,农场包片领导通过列席各支部半年组织生活会的方式,按照每个人的干事流水账,评出干事行动的优秀、良好、一般、合格四个等级。按照“旱田学九三,水田学三江,全面提升查哈阳”的学习目标,安排青年干部到两地挂职学习。在全场推出学历达标三年行动计划,通过转变干部作风、提高干部能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诺敏河水奔流不止,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正浓墨重彩地书写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