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消防救援支队

多“员”共治织密“安全网”

齐齐哈尔市消防救援支队紧贴工作实际,发动多方力量,采取多种形式,在梅里斯达斡尔族区大力推进多“员”共治的基层消防安全治理模式,扎紧织密群防群控的安全“防护栏”和火灾“防控网”。

将消防巡查、消防宣传、重点人群看护纳入村“两委”成员的日常工作范畴,不断完善村规村约,加大隐患查改力度。由村“五大员”负责消防工作站的日常运行,推动村级事务村民自治,组织村民开展家庭火灾隐患自检自查活动,全面优化农村消防安全环境。依托综治协管员、多户联防员等力量,成立防火巡查队,定期开展消防检查、宣传培训和灭火演练。乡镇振兴驻村工作队队员主动上门走访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重点人群家庭,帮助查找消除群众身边火灾隐患,坚决防止因火灾致贫返贫。“双语”(达斡尔族语和汉语)志愿消防宣讲员采取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与传统民俗活动相结合,利用文明实践站,开设“消防大讲堂”,开通“普法大喇叭”,不断拓展消防宣传平台,确保消防宣传有内容、有载体,融入百姓生活,送到群众身边。(刘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