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西 煤炭之城蝶变为石墨之都

天和焦化厂区。 本报资料片

□张大海 范玉臣 本报记者 孙伟民 刘柏森

鸡西,百年煤城,因煤而生,因煤而兴。它的经济也曾随着煤炭产业的衰落而陷入困顿,几起几落,饱经风霜。

转方式,调结构,谋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鸡西市开始了解困之路,秉持“立足煤、不唯煤”的产业发展思路,构建起煤炭、石墨、绿色食品和生物制药四大主导产业并驾齐驱的高质量均衡发展局面。

在四大主导产业的拉动下,鸡西市的经济再次驶上快车道。去年,鸡西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2%,增速列全省第一位;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2%,增速位居全省第2位,位列四煤城之首。

煤炭产业柳暗花明

盛夏里,在龙煤鸡西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到处是一片繁忙而有序的生产场景。

今年上半年,鸡西矿业公司经营指标全线飘红:完成原煤产量551余万吨,比计划多完成12余万吨;掘进进尺完成6万余米,比计划多完成近4000米;商品煤收入超过去年同期15.7亿元……

煤炭产业曾是鸡西市的支柱产业,在最高峰时,产值占到该市工业产值的70%以上。鸡西矿业公司又是鸡西市煤炭产业的龙头老大,它经营状况的好坏,直接决定着鸡西市经济的强弱。

由于采煤成本高、历史包袱重、劳动生产率低和市场竞争激烈等原因,鸡西矿业公司几经原煤产量、经营收入等指标的跌宕起伏。淘汰落后产能、分流富余人员、加快辅业改制,实现了轻装上阵。近两年来,鸡西矿业公司又大力推进智能矿山建设,至目前,已建成6个智能化采掘工作面,165处工作点位实现无人值守。

踏上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快车道的鸡西矿业公司生产能力得到大幅度提高,吨煤生产成本大程度下降,市场竞争力显著提高。

近年来,鸡西市还努力将煤炭产业链向煤电化、煤焦化等方向延伸,煤焦化、煤电化企业由弱转强、从无到有。

在位于鸡西市梨树区工业谷的鸡西天和焦化有限公司的厂区内,机器轰鸣、热浪滚滚,让伏天显得更加炎热。

2020年,天和焦化实现产值12.5亿元,成为鸡西梨树区首个产值突破十亿元的规上工业企业;2021年,该公司累计生产焦炭80余万吨,产值突破20亿元大关;2022年1月~6月,生产焦炭40万吨,实现产值15余亿元。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煤炭及其相关产业发展越走越强,其他产业也齐头并进、厚积薄发。到去年,鸡西煤炭及煤炭相关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的比重降至45.4%,经济结构更加均衡。

石墨产业站上风口

改变煤炭产业一柱擎天的单一产业结构,寻求新兴产业突破。突破的方向在哪里?

鸡西是世界上最大的优质鳞片石墨蕴藏区,已探明资源储量9.76亿吨,远景储量20亿吨以上,矿物量达7485万吨,大鳞片晶质石墨占比50%以上。

政府和有眼光的企业,都把目光聚焦到石墨产业上。

2014年年末,鸡西市被中国矿业联合会授予“中国石墨之都”称号。随后,鸡西市牵头组建了国家级石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北方唯一一家国家石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黑龙江)、全国非金属矿产品及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鳞片石墨分技术委员会相继落户鸡西。

目前,该市石墨高新技术企业已有26户,并建成企业工程研发中心、院士工作站、联合实验室等科研平台7个。

要想引凤来,须栽梧桐树。为了招引石墨加工企业落地,鸡西市规划建设了总面积达17.1平方公里的石墨产业园区。

众多实力雄厚的石墨生产企业纷至沓来,在鸡西市投资设厂。目前,鸡西市有石墨生产企业64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2户,深加工企业占比80%。全市初步形成了蓄能材料、密封材料、超硬材料、传导材料、石墨烯材料、耐火材料、尾矿综合利用和石墨机械制造等8个产业链条。

去年以来,新能源汽车销售的火爆带动了电池负极材料销售向好。鸡西市石墨企业呈现产销两旺的景象。

去年,鸡西市贝特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合并口径产量石墨精粉8万吨、球型石墨2.2万吨、锂电负极材料1.6万吨、车载负极2万吨,实现合并销售10.26亿元。

去年,鸡西市石墨企业完成石墨精矿粉和制品产量63.6万吨,产值达到42.7亿元,同比增长29.8%。今年1月~6月,该市石墨企业完成石墨精矿粉和制品产量31.2万吨,产值达到27.9亿元,同比增长66.5%。

去年,全市石墨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已达到9%左右。

新兴产业方兴未艾

与蒸蒸日上的石墨产业类似,鸡西市的食品产业和生物产业也生机勃勃。

近些年,食品加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在鸡西大地上涌现。截至目前,鸡西市规模以上食品加工企业已达87户,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79户、食品制造业4户、酒及饮料制造业4户。

去年,这87户规上食品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13.6亿元,食品产业在该市规模以上工业中的产值比重已提高到25.6%。

今年上半年,虽然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这些规上食品企业仍完成工业总产值47亿元。

此外,鸡西市有非常丰富的野生中草药资源,中药材种植规模也比较大,截至目前,总面积达到34.4万亩。因此,该市有发展以制药产业为代表的生物经济的雄厚基础。

鸡西市的中成药产业目前已颇具规模,有6户规模以上中成药企业。去年,这6户企业完成产值21亿元,同比增长63.8%。今年1月~4月,6户企业完成产值8.7亿元,同比增长了65.5%。去年,鸡西市医药产业产值已占到规上工业产值的4.7%左右。

产业的兴旺,经济的发展,带来就业的增加和居民收入的增长,城市面貌亦日新月异。

近两年,鸡西市为市民生活破难点、通堵点、增亮点,在区域间交通、城市基础设施、文娱活动场所等方面新建了许多普惠性的民生工程。

鸡西西站、鸡西市兴凯湖机场投入使用,国道丹阿公路鸡西境内路段改扩建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中,市区内一些路桥进行了新建或改造,公园绿地面积有了显著增加,鸡西市文化中心等文娱场所对市民开放。

在外地居住多年的市民张先生回到鸡西,一出高铁站就被鸡西城市面貌的变化震撼了。他感慨地说:“鸡西西站和站前广场大气洋气,市区的道路宽了新了,有了现代都市的感觉。”

在刚刚召开的全市经济形势分析会上,鸡西市提出了“发展十大产业、创建十城”的新目标。新一届市委市政府信心满满:打造政治清明清正、大盘稳固稳进,产业提速提效、社会安定安全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