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减降退缓税费245.6亿元

本报讯(王钊 记者孙思琪)记者日前从国家税务总局黑龙江省税务局了解到,上半年,全省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245.6亿元,惠及77.2万户(次)市场主体和48.1万自然人。主要包括三部分:一是171.5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户,是去年全年的3.7倍,惠及2.8万户市场主体。二是新增减税降费32.1亿元,其中新增减税23.9亿元,新增降费8.2亿元,惠及72.5万户(次)市场主体和48.1万自然人。三是累计办理缓税缓费42亿元,惠及1.9万户市场主体。

税费支持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在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激发市场活力方面,发挥了重要而积极的作用。住宿餐饮业、文体娱乐业、零售业开票销售收入增幅明显,其中住宿餐饮业和零售业今年6月份增幅分别为76.3%、11.9%,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助企纾困解难效果充分显现。今年5至6月份,随着留抵退税即期效应持续释放,企业购进金额快速回升,企业购进金额同比分别增长11.9%、10.6%,环比分别增长12.6%、14.9%。

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以来,全省税务部门以务实的征管举措和优质的纳税服务,助力企业减负前行。财税部门加强工作配合,在收支预算、资金保障、退税分配、数据共享、问题处理等方面实现全方位联动。财政部门加大对下补助力度,调拨市县小微企业留抵退税专项预拨补助以及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补助资金合计143.5亿元,确保组合式税费政策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