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出口总值同比增长31.4%

本报讯(林琳 记者刘晓云)近日,牡丹江海关组织召开“助企纾困 保稳提质 打造牡丹江绿色农产品出口基地推进会”,积极搭建“海关、种植基地、出口经销商”合作平台,帮助出口农食产品企业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提升产品质量和自控水平,不断增强企业内在活力、扩大出口规模。据牡丹江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牡丹江市出口总值为48.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1.4%,出口增速高于我省平均增速17.3个百分点。

聚焦外贸企业所急所盼,牡丹江海关设立“进出口鲜活易腐农食产品属地查检绿色通道”,实施“5+2”预约通关,全力保障农食产品等急需货物快速通关。积极争取进口生鲜乳品属地查检试点,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办理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精准帮扶优质农食产品、果蔬出口种植基地备案,支持辖区粮食加工企业取得进境粮食指定加工资质。优化货物查检方式,推动出口货物“抵港直装”,实现出口货物“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便捷通关模式,破解货物出口“堵点”。

稳外贸促发展,必须实打实解决企业的现实难题。牡丹江海关推广“提前申报”“两步申报”通关模式应用,持续压缩口岸整体通关时间。积极支持牡丹江市开展中小微企业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提升税收征管便利化水平,落实汇总征税、自报自缴等通关便利化措施,推广以企业为单元的税款担保方式改革,实现一份担保可以同时在全国海关用于多项税款担保业务。靶向助力重点企业发展,“一企一策”精准对接,实时解决通关环节难点问题;推广以企业为单元的加工贸易监管新模式,实现“自主备案、自主报核、自主缴税”,有效降低企业经营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