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西招商引资“步步高”

上半年利用内资增速全省第一

本报讯(记者孙伟民)记者在鸡西市召开的2022年上半年全市经济形势分析会获悉:今年上半年,鸡西市全省考核的8项经济指标全部超过全国平均值,其中实际利用内资80.2亿元,同比增长131.4%,高于全省68.5个百分点,增速排名全省第一。近年来,鸡西市委市政府积极谋划重点项目,出台多项促进招商引资政策,树立争先创优意识,招商引资成果一年一个新台阶,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

鸡西市主管招商副市长陈霖对记者说:“从2019年到现在,我们每年都有新变化,实际利用内资由15.2亿元、24.8亿元、69.5亿元到今年上半年80.2亿元,已经超过去年全年实际到款数,预计今年全年超过120亿元。”

据了解,今年鸡西市成立了15个招商专班及两个工作专班,并逐个制定专项行动方案,为招商引资提供政策措施、组织领导、运行机制等全方位系统化保障。印发了《鸡西市招商引资三年行动方案》和《鸡西市招商引资“黄金季”工作方案》,出台了鼓励飞地经济、总部经济、对外贸易发展等7个相关政策文件。

今年上半年,全市共谋划重点线索项目32个,谋划投资总额117.92亿元,目标企业160个。编制印发了新一年度《鸡西市重点产业投资指南》和《鸡西市产业链图谱》。制定了《鸡西市域内重点企业定向招商图谱》,开展精准招商。梳理出域内石墨深加工、能源化工、绿色食品、生物医药、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6个产业24家重点企业。针对重点企业产业链上下游关系,确定招商目标企业共93家。梳理出全国煤化工优势企业58家、石墨优势企业50家。

为了进一步鼓励招商引资积极性和兑现承诺,今年3月份,鸡西市召开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会议,为去年31家新增规上企业、21家高新技术企业及35家先进单位和12名先进个人兑现奖励。该市还建立重大招商项目领导包联机制,聚力大项目攻坚,抓好项目对接洽谈和跟踪服务,促进大企业落户、大项目落地。通过上门对接、邀请考察等方式,全力争取项目落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鸡西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外出招商24次。

鸡西市还在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冰雪经济、创意设计产业方面出台了优惠政策,梳理出相关项目,为下半年招商引资打下坚实基础。

鸡西市当地一名干部说:“从去年开始,鸡西已召开6次全市经济形势分析会,先进的做经验交流,落后的做反思发言,末位的做检讨。招商引资情况半个月就公布一次,你干得好不好,老百姓知道,自己的家人都知道。干不好,丢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