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175%

增速全省第一

本报讯(记者邵晶岩 刘剑)年初以来,黑河市不断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扩大市场开放力度。今年1月~6月,黑河市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完成68.2亿元,同比增长175%,增速列全省第1位。其中,出口4.4亿元,同比增长28.3%。进口63.8亿元,同比增长198.6%。

在自贸区黑河片区,一批批机械设备在保税物流区内准备出口外销,这是今年以来保税物流区内常态化的景象。丰泰进出口公司董事长吕伟说:“随着黑河跨境大通道不断完善,口岸过货能力提升,上半年我们进出口业务大幅提升,机械设备出口增长超过100%,机械车辆出口允许自行走模式通关,将大大提升通关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固有的出口商品品类贸易量出现倍增,出口商品种类也在增加。据介绍,今年上半年,高新技术产品出口800万元,同比增长88.4%。生命科学技术出口377万元,同比增长495.5%。

为维护进出口企业利益,黑河市持续加快进口退税进度。黑河市商务局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宣传解读进出口税收政策。黑河海关进一步推广“单一窗口”在线申报,主动辅导外资企业“单一窗口”在线申报流程等,更好地帮助企业稳订单稳生产。

黑河市相关部门压缩整体通关时效,与省邮政、海关密切协作,办理首票经黑河公路口岸邮件出境转关业务。深入中药材进口企业和加工厂开展调研,为中药材进口纾困清障。梳理进境粮食监管流程,助力进境粮食加工企业实现全省首票线上资质审核。推广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和出口货物“抵港直装”作业模式,6月末,首批“船边直提”模式进口货物在黑河水运口岸顺利通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