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东 “百面红旗”映新村

□周键 本报记者 董新英

每一面旗帜都代表一项荣誉。今年,肇东市开展了乡村振兴“百面红旗”党组织创建活动,围绕党建、发展、服务、文明、和谐五个方面创建100面红旗。

据统计,肇东市通过“百面红旗”党组织创建活动,已评选出昌五镇昌盛村、五站镇东安村、里木店镇永丰村等“红旗村”党组织26个,乡村党组织引资上项目26个共2.2亿元,村集体领办创办新型经营主体59家。

“作为村书记,我感到这个荣誉很重,很有意义。我现在越来越有干劲儿了。”永丰村党总支书记邢茂云说。

肇东市通过不断优化党组织设置,在全市1394个农村网格实现党组织全覆盖的同时,采取每名党员联系10户至20户群众的办法,建立农村党员责任区3427个,明确政策法规讲一讲、困难群众帮一帮、文明新风带一带等“八个一”职责,并在广大农村党员中深入开展农村党员“五在前”活动,年初以来已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问题5300多个。

2020年,昌五镇二街村建设了一处集保鲜、冷冻、储藏为一体的大型冷冻保鲜库。“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离不开好的政策支持,我们村通过开展‘清化收’和冷库项目,每年收入都能达到30万左右。”昌五镇二街村党总支书记刘增辉说。

“乡党委带着我们一起干,心里踏实。我家里有20多垧地流转给了公司种黏玉米,一垧地给我们10000多块钱,比以前自己卖的价格高了1000多块,公司还聘我们当工人,现在一个月能赚3000多块钱。”向阳乡向阳村农民李师彬高兴地说。

肇东市紧紧围绕产业振兴,通过实干兴村、产业富村、管理强村,促进集体增收,带动农民致富。严控“三资”管理,建立村级小微权力清单,规范9个方面72项工作流程,促进村集体资产资源保值增值;围绕鲜食玉米、谷物等种养加优势产业,依托龙头企业组建乡村产业联合党委6个,带动集体增收420万元、群众增收2280万元。

“这样的学习机会太难得了,借鉴湖南省油溪桥村积分制经验、浙江省象山县‘村民说事’制度,让我对村级治理有了新思路,思维更开阔了。”五站镇东安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高贵生说。

高贵生说的学习是我省第1期“耕耘者计划”培训班,为乡村治理骨干详细解读乡村振兴、乡村治理等政策理论,案例讲解基层治理“积分制”“村民说事”,互动研讨、数字赋能,新颖的培训模式、实用的培训内容让肇东市乡村治理骨干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作为全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试点县(市),肇东市在加强乡村干部治理能力培训的同时,积极探索推行“评星赋能”“村事民议”乡村治理管理模式。通过“评星赋能”,将村民参与乡村治理行为与村级发展成果共享挂钩,村党组织定期组织开展考核,利用企业微信数字化管理平台评议打分、评星定级、评比公示,村民根据星级高低排序,享受村集体经济产业收益奖励、村集体“振兴超市”商品折扣、村集体合作金融信贷产品授信等多种激励待遇,有效激发了村民参与村级治理的热情。探索“村事民议”,构建“一队伍两平台”机制,成立由村“两委”干部、党员和网格员组成的“村事民议”工作队伍,建立村民日常诉求线上反馈平台和“村民议事会”线下商议平台,探索民情恳谈、民主决策和民意评估为一体的乡村治理新路径。

近年来,肇东市聚焦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主题主线,以“富美和谐”乡村建设为统领,坚持组织强村、产业富村、治理安村3条路径,加快了富集体富群众步伐,改变了全市乡村整体面貌,提升了农村基层治理水平,让农村基层党组织更加坚强有力,农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成色更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