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寿菊迎来采摘丰收季

□文/摄 崔伦震 本报记者 邵国良

盛夏八月,万寿菊盛开,在北大荒集团八五一一农场有限公司万寿菊种植点,230亩万寿菊竞相开放、长势喜人,迎来了盛花期的采摘季,到处可见工人采摘万寿菊的忙碌身影,一张丰收图正徐徐打开。

工人们在金黄的花田里来回穿梭,手法娴熟地采摘万寿菊,一筐又一筐的鲜花装袋后,用车送往收购点。该农场有限公司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负责人韩少刚自信满满地说:“今年的万寿菊长势喜人,收成很可观。”

据了解,万寿菊属喜光植物,种植成本低,采花期长,从4月种植到7月开花,每10天左右可采一回,一直持续到10月,病虫害少,投入较低。万寿菊含有丰富的叶黄素,叶黄素作为一种天然色素,广泛应用在化妆品、饲料、医药、水产品等行业,具有很高的价值。

今年,八五一一农场有限公司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通过自主繁育万寿菊种苗,采用蒲公英套种万寿菊的方式进行种植,经济效益十分可观,不仅壮大了农场有限公司的特色产业发展,增加了农场有限公司的收入,还有效解决了当地职工就近务工的需求,使万寿菊真正成了农场有限公司增收的“致富花”。

工人们正在采摘万寿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