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研学 行走的“活”课堂

研学现场。

学生体验模拟灭火体验系统。

音乐研学。

□文/摄 本报记者 丁燕

暑假,可能是“神兽们”每年中最盼望的一段时光。研学,也随着暑期的到来,再次刷爆社交圈,成为小朋友们假期的标配。

近日,哈尔滨新区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授牌仪式举行,共有十家实践教育基地入选。

这些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各有哪些亮点和特色?“官方认证版”的暑期研学,在推进中小学生“五育并举”中有哪些独特的作用?连日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高新科技”实践教育类

哈市首个智慧安防体验馆:

高科技教育赋能学生成长

“炎炎烈日下,男子离开私家车,却将打火机留在车窗前。经过高温暴晒,打火机在车内自燃!”

模拟灭火体验系统的屏幕上演示完动画内容,按照游戏规则,体验者要拿起正确的灭火器对准镜头“灭火”,才算闯关成功。

“车内起火,该用哪种灭火器呢?” 哈尔滨海邻科信息技术智慧安防体验馆研学导师王曌宇指着控制台上的泡沫、水基、干粉、二氧化碳4种灭火器,等待身边的小学生壮壮给出答案。

壮壮被难住了,陪他一起来研学的妈妈也感到“被问到了知识盲区”。“用水基灭火器。”听到老师的提示后,壮壮迅速拿起灭火器,向屏幕上起火的部位喷去,一场“火灾”化险为夷。

这是7月26日下午,记者在智慧安防体验馆看到的一幕。

记者看到,馆内共设有校园安全区、消防安全区、交通安全区、防电信诈骗安全区、禁毒宣传区等6大板块。在城市安防厅内,有数十种功能各异的摄像头。

“拥挤防范摄像头,可对人流密度阈值自定义配置。超阈值报警时,摄像头能通过语音进行预警提示,有效防范踩踏事件的发生。”

“高空抛物监测摄像机,可对监控范围内100个以上有可能掉落的物体进行监控,能根据物体的大小和轨迹判断该物体是否属于高空抛物。”

“哇……哇……”研学的小朋友不时发出惊叹声,家长们也直呼“涨知识”。

据海邻科企业发展部经理徐敬宝介绍,智慧安防体验馆是松北区公安分局设立的,海邻科建设的,为全市首个智慧安防体验馆。体验者可以通过模拟仿真、VR、3D等高科技手段,直面“危险”,提升面对险情的防范能力和处理能力。

“黑土风采”实践教育类

绿山川阳光农场:将劳动教育与农耕文化结合

在江北中环线庙台子附近,有一处绿植掩映的大门,与周边的建筑相比更显古朴、幽静。走进大门,成排成列的云杉直入云霄,仿佛身板笔直的迎宾员。穿过云杉林,则别有一番天地。这就是记者要探访的绿山川阳光农场&营地(以下简称“农场”)。

“非常荣幸,农场今年被省教育厅、松北区教育局评定为省级、区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农场副总经理王堂龙说,农场建于2002年,今年开始改扩建,并对外开放。

在绿色果蔬种植区,茄子、辣椒、生菜等蔬菜竞相生长、绿意盎然。旁边的万米智慧化樱桃温室大棚更是将科技感拉满。“通过智慧化系统,大棚里可根据季节调整温度、湿度,能让孩子们切身体会现代农业、智慧种田的魅力。”王堂龙说。

再往里走,近万平方米的荷花湖处于农场的“C位”,紧紧将一大一小子母榭环抱中央。满湖的荷花、荷叶,将“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景致展现得淋漓尽致。

200米长的植物长廊坐落在荷花湖的东北方向,也是农场的特色景观之一。长廊四周被葡萄藤包围,右侧是种植着不同蔬菜的大棚。“学生可以在此区域了解到蔬菜大棚有节省成本、提高产量等特点,还能亲自动手体验覆地盖膜的劳动过程!” 王堂龙说,下一步,农场还将在长廊下展示农具,让学生体验农具的操作办法,体会劳动的智慧和艰险。

他说,今年,农场以自然环境为切入口,参考日本自然教育、德国森林课堂,并针对不同学段和学情,有针对性地建设绿色果蔬种植区、自然教育科普区、户外运动竞技区、生命安全互动区、生活技能训练区等七大研学实践活动板块。“通过学农教育,让学生在体验农事活动的过程中,尽情感受农耕乐趣、收获农耕快乐。”

“多元文化”实践教育类

哈尔滨音乐学院音乐博物馆:音乐研学见证“音乐之都”的繁盛

哈尔滨是一座有着百余年音乐传承历史的城市。暑期到了,来一次音乐研学,会有什么样的感受?

7月28日上午,记者置身于2900平方米的哈尔滨音乐学院音乐博物馆,徜徉在馆内数千件文物展品间,仿佛跨越百年时光,聆听到遥远的回响。

音乐博物馆研学导师苗芳舒说,哈尔滨音乐学院博物馆(原黑龙江音乐博物馆)是全国首家音乐博物馆,是集中展示黑龙江流域音乐文化起源、发展、繁荣的专业性博物馆。馆内共有6000余件展品,见证着“音乐之都”的繁盛,全面展现哈尔滨开埠百年来多元音乐文化的发展史。

博物馆珍藏着首次发表在《新青年》杂志(1923年创刊号)上的中文版《国际歌》歌谱,有犹太钢琴家西蒙·开斯普在马迭尔宾馆演奏过的施罗德钢琴。该博物馆也是国内首家展示李西安先生遗存资料的音乐博物馆。

二楼的俄罗斯乐器实物展厅内,存放着一台有百余年历史之久的“别克”牌钢琴。记者了解到,这架钢琴产自于圣彼得堡别克钢琴厂,与柴科夫斯基家中的第二台钢琴是同款。“这台钢琴顺着中东铁路来到哈尔滨之后,就放在中东铁路俱乐部,主要担负着哈尔滨交响乐团、合唱团、歌舞团的演出任务,多次出现在贝壳剧场等重要舞台上。” 苗芳舒向记者娓娓道来。

家校社共育合作 打造研学实践样板

“在‘双减’政策背景下,研学实践教育不仅是学校教育的延伸,更是育人方式的转变。”哈尔滨新区教育局德体卫艺科科长李冬萍告诉记者,新区本次遴选的研学实践基地,充分依托哈尔滨新区文旅资源、高校资源和高新企业资源优势,包含立足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培养的“高新科技”序列,立足家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的“热血丹心”序列,立足国防素养、意志品质锤炼的“军工强国”序列,立足社会责任、劳动观念塑造的“黑土风采”序列,立足文化自信、全球视野培养的“一带一路”共计五个序列。

李冬萍说,目前,首批入选的十个研学基地非常受学生欢迎。“我们希望能搭建起多维互动式的家校社共育合作平台,努力打造研学实践的新区样板,让新区的每一个孩子在研学实践中培养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