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常“新农人”牵线 “名米+名企”强强联合

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田间地头谈合作。

品鉴村里的 优质大米。

□文/摄 本报记者 韩波

“咱村的大米有销路了!”34岁的五常“新农人”王洪亮,最近为乡亲们揽了一笔大订单。7月26日,经他牵线搭桥,五常市兴隆乡新立村与华住集团供应链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据悉,华住集团供应链中心今年将收购新立村的全部水稻,并将与新立村长期合作,共同打造有机五常大米生态示范基地。

王洪亮是新立村党支部副书记,2014年,他放弃了哈尔滨的高薪工作返乡创业,办起了水稻种植合作社。当上村干部后,他决心要帮乡亲们的大米找到更好的销路,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在销售大米的过程中,他结识了华住集团旗下酒店的一位负责人,其对“五常大米”赞不绝口,并帮其拓宽市场。

据王洪亮介绍,新立村共有稻田1.33万亩,年产量达千万斤以上。华住集团供应链中心与新立村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后,每年将采购新立村的全部水稻。华住集团在全国有数千家酒店,市场庞大,一直想从源头寻找一个种植大米的合作伙伴。五常市兴隆乡新立村的水稻由阿什河水灌溉,采用传统的农耕方法种植,大米品质好,经过考察后决定与其开展合作。

新立村党支部书记付永华表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村民们将不再为水稻销路发愁。项目落地后,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20万元以上,全村村民每年可增收近300万元。

“五常大米”与“华住集团”,这种“名米”与“名企”强强联合、相互映衬的合作方式,将把“五常大米”推向更大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