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 “五加强”吹来文明乡风

本报讯(杨洪亮 马宇兵 记者白云峰)方正县将乡风文明建设作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作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新突破的重要引擎,高位谋划,强力推动,通过加强理论宣传宣讲、文明实践养成、思想道德建设、农村文化供给、精神文明创建“五加强”,不断提升乡风文明建设整体水平。

加强理论宣传宣讲,筑牢乡风文明建设思想根基。方正县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乡风文明建设的首要任务,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县级融媒体中心等宣传阵地和农村“大喇叭”、宣传栏、文化墙等宣传载体,组织理论宣讲志愿者深入农户开展宣讲,把宣讲活动与惠民服务、文化生活、情景体验结合起来,采取农民群众普遍欢迎、易于理解、便于接受的宣讲形式,让基层群众坐得住、听得懂、记得牢,打通农村理论传播“最后一公里”。

加强文明实践养成,拓展乡风文明建设阵地功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是新形势下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抓手,是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方正县以建设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试点县为契机,建成1个县文明实践中心、8个乡(镇)文明实践所、47个村(社区)文明实践站,创建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和3个文明实践点,登记注册志愿服务组织265个、志愿者30316人,其中乡村志愿者组织166个、志愿者15000余人。深入开展了文明新风进万家、关爱社区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科技培训、送文化下乡、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活动100多场(次)。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构筑乡风文明建设人文基础。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时代新型农民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将乡风文明建设的重心更多转向行为引导,进入思想引领。通过组织典型引路、媒体引导、文明培育等方式,不断提升精神境界,培育新型农民。在全县开展了“移风易俗树时代新风”活动,加强“一约四会”(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建设,建立移风易俗“红黑榜”,全县“一约四会”和移风易俗“红黑榜”建有率均达100%。

加强农村文化供给,提高乡风文明建设惠民质效。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健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有效整合资源,为农民提供多元化、深层次的文化服务保障。结合新农村建设、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建成体育健身场所67处、安装健身器材363个,建成文化广场49个、乡镇综合文化站8个、农家书屋67个,建设“道德讲堂”20个,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达到82%。组织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150多场(次)、送戏下乡100多场(次)、送电影下乡120多场(次),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加强精神文明创建,提升乡风文明建设整体水平。把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作为培育乡风文明的重要载体手段,深入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创建了省文明乡镇6个、市文明乡镇2个,文明乡镇达到100%;创建了省文明村4个、市文明村16个、县文明村25个,文明村达到67%;创建全国省市县文明单位114个,占比达90%;全县文明家庭和十星级文明户总数达到22000户,占比达到86%。评选“文明家庭”“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各类先进典型160多个(人),营造了向上向善的良好精神风貌,激发和调动了广大群众参与弘扬文明新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