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办事流程 速开植物检疫证书

本报讯(吕永超 记者杜怀宇)近日,在绥芬河自贸片区政务服务中心林业和草原局审批窗口前,三峡经贸公司的业务员张伟欣高兴地拿到了植物检疫证书。植物检疫证书是木材中转运输必备的手续,相当于木材的“健康证”。张伟欣说,过去办这个证书,需要现场递交好几份纸质材料,而且需要工作人员现场审核,耽误出货速度。现在实行网上办公,三五分钟就能开出一份证明,到现场一取,特别方便。而且大厅的工作人员服务态度特别好,每天都提前到工作岗位,上班前就为着急的运单开出证书,保证货物顺利出城。

近年来,绥芬河市林业和草原局不断简化办事流程,开辟网上办理模式,主动与木材企业对接,通过微信群实时沟通,企业仅需把车号、数量、材种等相关信息发送到工作群,工作人员很快就办理完成了,真正做到了线上办理,立等可取。

绥芬河自贸片区政务服务中心林业和草原局审批窗口首席代表于晓东说,目前企业每周还要向我们提交一次纸质版的检验检疫证明材料,下一步我们将会把这一纸质材料升级为电子版,通过网络平台传递,全面实现“企业少跑腿,材料无纸化”,为绥芬河市木材企业办理植物检疫证书提供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