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实现村(社区)残协组织全覆盖

本报讯(记者刘瑞)为加强基层残联组织建设,增强基层服务力量,近年来,哈尔滨市残联以残疾人协会建设为主线,推进助残服务向近距离、网格化、精细化延伸和发展。截至目前,哈尔滨市已在2897个村(社区)建立健全残疾人协会组织,完成了村(社区)残协建设全覆盖,打通了联系和服务残疾人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以来,哈市着力从强化和提升村(社区)残协服务能力入手,以实现联系和服务残疾人“一个不能少”为目标,各区、县残联与民政局统筹推进,已将残疾人工作和残协工作纳入村(社区)“两委”工作,纳入社区工作议事协调机制;强化网格化管理,残协密切联系辖区内各类残疾人,上门入户,走访探视,以“一问四送一响应”工作模式,及时了解掌握辖区内残疾人基本情况,积极主动向村(社区)“两委”和乡镇(街道)残联反映残疾人的需求和愿望;依托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立残疾人活动和服务阵地,协助乡镇(街道)残联和村(社区)“两委”把惠残助残服务项目落实到残疾人中。

同时,为立足扎根群众、联系群众,哈尔滨市残联积极创新拓展运作模式。通过“村(社区)残协+社会组织”运营模式,组织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开展“关心你的残疾人邻居”等形式多样的“随手公益、随家公益、力所能及”的志愿助残服务活动,为残疾人“送项目、送服务、送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