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荒农业股份七星分公司

拓宽稻路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夏管时节飞机开展航化作业。

无人机追肥作业。

无人农场百亩推广区。

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开展品种品系实验。

工作人员操作智能叶龄诊断系统。

通过设施农业开展蔬菜种植。

无人作业百亩实验区。

七星分公司打造农文旅融合新模式。本版图片均由 赵波摄

□吴易霞 本报记者 姜斌 刘畅

八月,万亩良田,生机勃勃。

“创新技术数字化做强科技农业、示范技术轻简化做好绿色农业、主推技术标准化做优质量农业、溯源技术精准化做大品牌农业,我们要通过这‘四化’举措,把手中的饭碗端得更稳、端得更牢、端得更好。”近日,在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七星分公司(以下简称七星分公司),班子成员再次围绕农业发展问题进行讨论。

今年,七星分公司围绕北大荒集团“1213”高质量发展工程体系和“32366”任务体系,以巩固提升粮食综合产能为主线,以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和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为抓手,优化结构布局,树立品牌营销,创新管理模式,突出科技引领,全面实现了科技农业、绿色农业、质量农业、品牌农业的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拓宽“稻路”,有效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创新技术数字化 做强科技农业

农业要振兴,就要插上“科技的翅膀”,就要靠先进的技术和优秀的人才。七星分公司与时俱进,紧跟技术创新步伐,不断完善和优化,以最快的速度、最高的标准,通过创新技术数字化做强科技农业。

夏管季节是农业生产的淡季,但是在七星分公司智慧农业农机中心的百亩试验田里,却能看到无人插秧机忙碌的“插秧作业”场景。

“我们这个无人农场永久试验区,可以在全年的多时段开展无人机械作业试验,通过反复的试验测试来获得无人装备的数据采集工作,为下一步大范围的应用做好充足准备。”七星分公司智慧农业农机中心主任孟庆山说。

“科技农业的发展依靠什么,靠的是技术的创新,只有坚持科技强农、科技兴农,重点在数字农业和科技成果转化及推广应用上集中发力,才能推进农业科技基础更加夯实、创新活力进一步释放。”这是七星分公司总经理黎东光对发展科技农业的理解。

今年,七星分公司深入贯彻落实集团“1213”高质量发展工程体系和“32366”任务体系,以建设智慧农业示范区、打造科技振兴新高地为目标,坚持科技创新引领,抢抓数字农业发展机遇,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现代农业紧密结合,以需求为导向,统筹推进、有序发展智慧农业。

农业现代化的关键是科技化,只有不断加强农机农艺融合,把农机新技术和人工智能应用到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才能为现代农业发展带来示范和引领作用。2022年,七星分公司以打造15000亩无人农场建设为载体,大力发展智慧农业,统筹推进科技创新,示范推广智能叶龄诊断、导航辅助直行插秧、无人农场、近地空遥感精准施肥、收获产量实时监测等技术,在整个农业生产过程中做到实时监控、智能决策、精准管理、无人作业全覆盖。同时还打造了智慧农业先行试验示范区,积极引进无人搅浆机、无人插秧机、无人植保机、无人收割机等先进机械,大范围开展试验示范,面向全程数字化、精准化、智能化、科技化及无人化继续探索,使智慧农业引领更强劲,丰收基础更牢固。

主推技术标准化 做优质量农业

在七星分公司万亩大地号,两条主水渠上安装有多套智能化灌溉的阀门,阀门附近的远程摄像头可以通过两侧的水量不同来进行水稻灌溉,种植户只需通过手机APP就可以远程操控阀门的开启和关闭。

种了一辈子地的种植户滕路,没想到这智能节水灌溉系统这么厉害,可以定时开关阀门、调节水量、全程实现远程操控。老滕说,现在种地挺轻松的,多种先进技术和农机设备的应用,让种植员工真正实现了节本增效、稳产高产。

“今年我们七星分公司在农业生产上大力推广水稻侧深施肥、调酸防病、旱平免搅浆、控氮减磷稳钾施肥、节水控制灌溉、分段收获、秸秆还田、轨道农业等新技术,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提高提升农业生产种植效益和管理技术水平,助推全农业高质量发展。”七星分公司副总经理李振宇说。

在七星分公司水稻高产示范攻关区内,12000亩的稻田一望无垠,绿意盎然。这里不仅是水稻产量的示范区,也是良种培育的示范区,区域内最令人惊叹的是高产栽培模式、生产经营模式和优质品种筛选及优良品种培育。今年,七星分公司全面积开展绿色增产模式攻关示范,在水稻“三化两管”基础上,推广水稻插前寄秧技术、控氮减磷稳钾技术、变量侧深施肥技术、水稻分段收获技术等10余项节本提产增效措施,实现亩节本增效120元。与垦丰种业合作开展优质特色品种筛选与种子繁育,筛选适合本地区种植的高产、高抗、优质品种2个;与华中农业大学共建“绿色超级稻院士工作站”,借助分子生物学和基因组学技术,精确改良水稻品种性状,培育G3品种亩产突破700公斤,进一步破解农业“卡脖子”的难题。

七星分公司以标准化生产为基础发展质量农业,坚持质量兴农,并通过技术为引领,开展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和标准化生产提升行动,发展质量效益型农业,实现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稳步提升。

示范技术轻简化 做好绿色农业

“今年我种的水稻品种是‘龙垦2021’高端米系列,用的是公司统一订购的有机肥,今年的水稻一定能有个好收成,我的自有品牌大米也一定能够卖的更好!”七星分公司种植户张景会对今年的丰产丰收很有信心。

“绿色农业讲的是原生态,讲的是健康,讲的是可持续发展。如何发展绿色农业?技术一定是先行者,是驱动力。”七星分公司农业生产部部长王洪志说。

打造绿色生态企业,必须坚持全域绿色生态环境创建,从农业生产各环节开始推进绿色生产。

今年,七星分公司重点开展创新技术研究和核心技术攻关,开展黑土地保护、稻米品质提升、稻田养蟹、养水蛭等10余项示范项目,通过聚焦农业低碳生产,探索开展节约能源模式、节省化肥模式、节省农药模式、节省农膜模式、节水灌溉模式、生态循环模式等六大低碳生产模式,实现农药、化肥用量减少3%以上,残膜回收率达95%以上,进一步推动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打造科技创新高地,联合科技园区化验室,开展稻米品质检测分析、土壤养分和气体监测、水稻生理参数检测等技术研究,为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提供技术支撑。

在七星分公司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业科研管理大数据平台上,20个包含耕地主要土壤亚类的耕地质量长期定位监测点,可以清晰地看到土壤有机质变化情况。

发展绿色农业,黑土地保护不可或缺。如何让长期透支的黑土地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七星分公司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据七星分公司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李晓辉介绍,通过秸秆还田、测土配方施肥、保护性耕作等技术性措施,土壤的有机质含量每年提高了0.02个百分点。黑土地只有重新焕发活力,才能筑牢北大荒绿色优质农业发展的根基。

七星分公司把发展绿色农业作为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的有效手段,深入推进黑土耕地保护、绿色生态循环农业等重点任务,从生产技术、生产资料、生产方式、生产环境等方面入手,开展土壤检测与黑土地保护技术攻关,与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等院校合作,建设100个监测点,形成覆盖100万亩耕地的大数据,为黑土地保护提供数据支撑。采取“分级”管理,根据土壤地力分布,实施黑土地保护分级管理,根据等级制定黑土耕地保护措施,并建立“田长制”工作考评制度,确保黑土地保护落实到位。

溯源技术精准化 做大品牌农业

在七星分公司万亩大地号,满眼绿色是生态良好的底色。“我在三江有亩田”和“私人订制”的指标牌格外显眼,这是七星分公司通过私人订制服务加大品牌营销力度,做大品牌农业的缩影。

今年,七星分公司按照“种植优质品种、确保高端品质、打造优秀品牌”发展思路,突出“绿色、安全、营养、健康、可溯源”特点,继续向品牌农业发力。调优水稻种植结构,培育优质稻米品牌,加大品牌营销力度,以质增效,让“七星好稻米、香飘千万家。”

在“喜迎二十大、网络名人龙江行”走进七星活动中,网络名人纷纷加入到“我在三江有亩田”私人认购活动中。作家张传文表示,“我在三江有亩田”种的都是优质的北大荒特有高端米品种,黑土富集、江水灌溉、绿色有机,可以让消费者吃上放心米、安全米。网络名人们大呼震撼,纷纷表示这趟龙江之行刷新了他们对北大荒的传统看法。

“我是在北大荒长大的,这几年一直吃北大荒的大米,非常好吃。这次来到七星以后,感觉真的很好,我一定会把七星的美景美味都带回去,让更多的人了解七星、走进七星。”来自上海可吃网络科技公司的客商发出这样的感慨。

为做好优质稻米品牌产业,七星分公司坚持以培育“七星粳米百姓放心米”的品牌价值为核心,以夯实稻米产业根基为落脚点,树立“用现代供应链打造水稻品牌,用水稻品牌成就大米品牌”理念,与“建三江”公域品牌进行联牌,以母品牌背书带动子品牌发展,提高“一场一品”的品牌公信力。目前,“衣食饭碗”品牌“七星粳米”系列产品有3款,两次荣登央视新闻直播间,两次荣登焦点访谈,受到了亿万粉丝的关注,通过线下实体店和线上网店、社群代理等方式进行销售,全程可追溯的放心米背书成为消费者复购的首选。2022年7月1日,七星的“衣食饭碗”品牌“七星粳米”入选了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榜单。

为提高品牌美誉度,七星分公司以“绿色、安全、健康、营养”塑造了优质产区特色稻米形象,同时还申请了大米绿色认证。下一步他们计划结合农文旅延伸产业链,制作系列文创产品,服务客户需求,力争在品牌建设上实现更大突破。在稻米产业私人订制上,采用智慧农业的管理方式、无人农场的种植模式、绿色水稻的种植技术,以“全托管”的形式,为客户提供从春种到秋收、从仓储到配送的全产业链“保姆式”服务,确保生产出的稻米绿色、安全、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