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银鲫:建渔业园区 走高新路径

□董艳芬 杨洪亮 本报记者 李飞

“下鱼苗喽!”日前,方正县宝兴乡杜家鱼塘边渔号声声。随着“鱼把头”一声令下,大家小心翼翼卸下鱼苗,8万余尾方正银鲫夏花苗活蹦乱跳游向鱼塘深处。碧波荡漾,清凉蔓延开来,将渔村热腾腾的暑气驱散一空。

在松花江南岸,方正银鲫现代渔业园区里,基础设施改造及新建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实施。项目建成后,将年产方正银鲫夏花5亿尾,大幅提升方正银鲫保种供种能力。

拥有我国独一无二的淡水鱼类特殊品种,建有国家级原种场,北鱼南移、北鱼南销风生水起。近年来,方正银鲫加快向现代渔业“跨栏”,“老字号”新作为,方正渔业迎来发展黄金期。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四个农业’建设及渔业振兴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市党代会精神、推动打造‘七大都市’奋斗目标落实落地,我们抓住北鱼南移发展机遇,依托国家种质资源区域优势,大力实施方正银鲫发展计划,积极建设方正银鲫现代渔业园区,促进苗种育繁推一体化发展,推动渔业一二三产融合协调发展,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优化供应链,全力叫响‘南有武昌鱼、北有方正鲫’品牌。”方正县委书记郑伟志在必得。

声名显赫 “中国淡水鱼类的独生子”

方正县境内河流众多,河网密布,水资源丰富。有松花江、蚂蚁河、大罗密河、小罗密河四个水系,河流总长度429.8公里。

松花江支流黄泥河上,双凤水库如一颗明珠闪闪发亮,孕育出“声名显赫”的独特鱼种——方正银鲫。“1975年,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的专家在这里首次发现了方正银鲫,这个独一无二的淡水鱼类特殊品种立刻成了鱼界‘明星’,被誉为‘中国淡水鱼类的独生子’。2009年,方正银鲫被认定为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在地处双凤水库的国家级方正银鲫原种场,方正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县水产总站站长王伟新向记者兴致勃勃地讲起方正银鲫的“家史”。

与普通的单性型银鲫不同,方正银鲫具有雌、雄两性,是世界上仅有的两性型三倍体银鲫种群,以雌核发育的方式繁殖后代。

从繁育池中捞起一条方正银鲫鱼苗,王伟新很专业地指点着:“方正银鲫身上有一条线,沿着这条线,从头到尾一共有30片到33片鳞片,而普通鲫鱼则是27片到29片,这是与生俱来的‘防伪标志’。”

方正银鲫头小、体大、肉嫩、味美、适口性强,是食用鱼中的珍品。上世纪90年代,在方正县政府大力宣传的加持下,方正银鲫开始进入酒店、端上餐桌,被广大消费者所认可、喜爱。“南有武昌鱼,北有方正鲫”,方正银鲫成为方正县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也是从那时起,方正银鲫开始在全国推广养殖。以方正县为原点,江苏、浙江、山东、河南、湖南、湖北等20余个省(市)引进方正银鲫原种,利用方正银鲫做母本培育异域银鲫。方正银鲫“游”向全国。

提档升级 打造“产业大脑”做强“渔业芯片”

漫步方正银鲫原种场,人们看到的除了“锦鳞游泳”的美景,还有紧张忙碌地建设场景。水、电、路、池塘、孵化车间,基础设施都在进行维修改造和升级换代。

这里担负着方正银鲫原种保护、供种的任务,是集科研、生产、经营于一体的国家重点水产原种场之一。拥有种质库9000亩,年产方正银鲫原种水花1亿尾,原种夏花3000万尾。一年前,这里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试点基地。

“随着我国渔业的蓬勃发展,方正银鲫产量供应不上全国市场,这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王伟新为此而忧心。

乘着哈市打造“七大都市”的东风,今年,方正县政府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启动了方正银鲫现代渔业园区改造及新建项目。方正银鲫原种场硬件建设快马加鞭,以市场为导向全力提升保种供种能力。

在方正银鲫原种场外,全新的方正银鲫现代渔业园正在紧张建设中。“园区内,将新建现代化主体孵化车间、养殖车间和方正银鲫产业研发中心。”园区工程项目部负责人刘岩告诉记者。

园区预计今年年末竣工,投用后将开展方正银鲫全产业链标准化生产,年产夏花5亿尾,北鱼南移、北鱼南销将向前迈出一大步。

未来,园区将成为方正银鲫的“产业大脑”,联手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培养渔业人才,做强“渔业芯片”,为冰城渔业发展积蓄并释放动能。

战略合作 现代“北鱼”产业开启新征程

承载荣光,走向远方。在打造“七大都市”的进军号声中,方正银鲫借势登高,冰城渔业奏响战略合作、共促发展的新乐章。

目前,黑龙江省旅游投资集团旗下的黑龙江北鱼渔业集团有限公司正在与方正县政府就方正银鲫产业项目积极对接,深度谋划北鱼南移,共商产业发展大计,合力擦亮方正银鲫这块“金字招牌”。

“以水产养殖为基础,全力拓展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路径,探索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这既是未来渔业现代化的重要发展方向,也是未来立足于农业盘活区域经济的重要抓手。”黑龙江北鱼渔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韩金鹏表示。

“开创新局,指明方向,哈尔滨着力打造‘七大都市’的号角已经吹响。作为农业领域中尤为重要的板块之一,以水产养殖为代表的渔业,无疑是推进‘现代农业之都’建设的重要内容。”方正县委副书记、县长张英俊说,方正县正乘势而上,千方百计做大做强方正银鲫产业,力争使其和方正大米一样,成为立县产业。

拥抱发展机遇,共创合作新局。从一个鱼种到一个品牌,从一群渔民到一个渔企,从一个部门独撑到业内专家汇聚,传统渔业向现代渔业跨越之路已铺展开来。在市场和政府的合力推动下,以方正银鲫产业为代表的冰城渔业,“腰杆子”越来越硬实,“脚板子”越来越有力,正昂首阔步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