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前32项惠民惠农补贴 “一卡通”发放

本报讯(记者徐佳倩)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省人社厅以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发放管理为着力点,扎实推动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政务管理建设。目前我省已实现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发放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

截至7月27日,我省已成功通过“一卡通”发放监管服务平台为全省85.86万低保对象发放低保金4.22亿元。其中,使用社会保障卡发放人数83.4万人,发放资金4.1亿元,补贴资金进卡率97%。

今年3月,七台河、大庆市作为全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试点地区,率先启动上线对接工作,为全省上线奠定坚实基础。6月,各试点地区陆续试发成功。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模式,有效解决了“卡出多头”给群众带来的困扰,用一张卡领待遇的便民服务模式得到广泛认可。同时,通过“一卡通”平台切实解决了跨部门数据不共享、不互通的问题,为政策找人提供数据支撑,减少各业务部门审批人员、核对信息等工作压力。

省人社厅按照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跨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的《全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试运行工作计划的通知》全力推进工作,实现年底前上线发放全省32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将惠及全省约1400万补贴对象,拟发放资金约6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