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地双收 小麦收完“抢”种油菜

□朱婧 任宝吉 本报记者 刘畅

眼下,北大荒到处绿意盎然,在北大荒集团鹤山农场有限公司第一管理区刚刚收获完的小麦田却土地油黑,一台大马力机车配带垄上三行精量点播机正在加紧播种油菜,让这块土地实现再利用。

“小麦收获完以后,我们马上进行深翻、起垄、播种、镇压,仅用了一天时间,就完成了小麦地复种油菜的播种作业。第一管理区副主任何海涛边检查播种质量边对记者说。

据了解,在黑龙江垦区第四积温带,传统的耕作制度为一年一季,春季播种、秋季收获。近年来,鹤山农场一直在“小麦+油菜”复种模式上进行有益探索,由于小麦一般在7月中下旬收获后尚有60余天无霜期的热量条件,鹤山农场灵活地把闲置土地有效利用复种油菜,提高土壤的收获指数,将一年一熟变为一年两熟,提高单位面积的作物产量和经济效益。

复种模式的推广重在一个“抢”字,鹤山农场改变以往先翻、后耙再起垄的做法,而是将土壤深翻后直接用先进的动力起垄机进行起垄,减少作业环节,降低了生产成本,为油菜抢夺有效积温、延长生育期创造有利条件。

为了让油菜能按期成熟,在品种选择上,选用了生育期短、蛋白质含量较高的新品种青杂7号,比普通品种提前十五天左右成熟,既可食用,又可饲用,具有良好的市场空间。

“收获后的油菜作为绿色食品,可以制作成各种美食走上人们餐桌。”鹤山农场有限公司农业发展部部长赵晓辉介绍,“将油菜与小麦秸秆按6:4比例科学混拌,经过微储发酵后,还可制作成营养价值很高的饲料,是现代化牧场奶牛的优质‘口粮’,为打造农牧结合、种养循环闭合圈蹚出新路。”

小麦收获。朱婧 任宝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