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火淬青春 肝胆筑家国

哈尔滨市第六中学 常铭航

是否,那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的高尚情操,已在时代洪流中徘徊不前,一篙独去。是否,那将个人理想与时代脉搏紧密相连的格局观念,已在去日坎坷间遁于无形,难以寻觅。不曾!且看中国青年继往开来,丹书白马,以鲲鹏之势直抵理想彼岸,亦铸时代华章。

青年一辈,当拨重雾,见日升。

淮南子曾言,“人无善志,虽勇必伤。”诚哉斯言,古有孔子以有教无类为义,墨子以兼爱非攻为旨周游列国;今有周恩来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念。先贤们在追求个人理想的路上吹散雾霾,明确方向,青年一辈亦汲取此类经验,以国重于家,兼济天下为使命,秉持科技报国理想。心有大我,就不会囿于小我;胸怀至诚,就会选择奉献担当。

我辈青年应拿出自己的担当,在各自岗位上作出自己的贡献,圆梦的脚步就会越来越坚实。潜航员叶聪助蛟龙行万里深海,90后嫦娥团队送玉兔登高天之月。戍边英雄巴依卡巡边为信念,热血献河山。治沙学生刘智卓扎根荒漠,助力脱贫。尽管将青春托付在边境与黄沙,只要扎根在为祖国振兴富强,绿水青山的道路上,那么人生无处不青山。是以,那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的个人情操,早已被青年所吸纳,以承载时代之期望。

青年一辈,当少言语,多实行。

天不言而四时行,地不语而万物生。于逐梦之路上,青年应效天地之形行,敢作为,勇承担,砥砺前行。回想从前,放弃国外优厚待遇、毅然回国的钱三强,在空难时舍身保护数据资料的郭永怀,隐姓埋名二十八载、被誉为“氢弹之父”的于敏;一如现在,“善梦者”钟扬为种子搭建方舟,播种科技未来,初心不改;樊锦诗舍半生给茫茫大漠,奔赴那文化苦旅,半生风沙。他们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以实行搭筑起通往岩石峭壁的路。扎根土地,为民谋福,“我们不是为自己而生,我们的国家赋予我们应尽的责任”青年该当如此。

青年一辈,当顺时局,开新篇。

这个时代已然降临,世界多元化不可更改,时与势尽在我辈青年。00后顶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一线,他们是略带稚气却最勇敢的中国人,这种保护是传承,是连结,更是对时代的呼应,新时代,中国青年向世界证明什么是使命与担当。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放眼前路千山万水,我们还将跋山涉水。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吾辈青年如何顺应时代的脚步,实现强国复兴?我们要有匹夫有责的担当,兼济天下的胸襟,大庇寒士的情怀,肩负使命,志存高远。以助祖国实现协和万邦,文化交融,让丝绸之路在铁路巨网中重建。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时刻把握方向,端正思想,顺应时局,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仲夏夜里蝉声四起,掬一捧银河如练,光华万点,振翅通往理想彼岸,为中国梦的实现,为时代华章的铸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