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光 不惧路长

哈尔滨市第107中学 姬梦楠

仰望历史的星空,家国情怀熠熠生辉,跨过时间的长河,家国情怀绵绵不断。

静静汨罗守护着他的精神,年年甜粽诉说着他的忠贞,那是个百家争鸣的动荡年代,他用自己的行动说明了什么是心存家国,在那个七朝共存的战乱时期,他用自己的生命回答了什么是忠心为国,屈原,是吾辈学习之楷模。

强国有吾辈,是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强国有吾辈是辽圣宗所说:子孙皆宜守,世业当永昌。强国有吾辈就像岳飞所说: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强国有吾辈就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继往圣之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为天地立心之根本,为知晓天地之本质和规律。知其根本,方可深究其精髓,开辟创新。然而知其根本,论吾辈而言,必当心志坚韧于学习之时,方显自律之本色也。待得春秋施展其才,便可为天地立心。

为生民立命之根本,为知晓苍生所需要。知其所需,方可进其福祉,为其立命。孟子有云: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愿为生民立命,则需知晓天下苍生之所需。更需心怀天下,知晓黎民福祉,远重于个人得失,施展其才,便可为生民立命。

继往圣之绝学根本,为不忘中华历史之源远流长。继先辈之绝学,代代相传。待传与后辈,便为吾辈继往圣之绝学是也。

为万世开太平之根本,为将黎民福祉视为己任。知其所需,并达其所愿,是使万世太平之根本。中土辽阔,人民生生不息。万世太平之国,必为兴盛之国。待得功成名就,施展其才,为生民立命后,便可为万世开太平是也。

团徽星星闪光芒,强国必当有少年!

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四海,来日方长。少年兴则国家兴,吾辈必当心系苍生,胸怀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