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北大荒基因

克山农场小学 佟极言

听太爷爷讲,我们家四代人都生活在北大荒这片黑土地上。太爷爷是第一代北大荒人,他参与开发建设了我们的家乡克山农场;爷爷是第二代北大荒人,他参与了农场的生产和发展;爸爸是第三代北大荒人,他参与了农场的改革和建设;我是一名二年级的小学生。今天,我给大家讲一讲我们一家四代北大荒人的故事。

1955年,太爷爷和一百多名干部职工从三道岗农场来到了克山县二农场。听太爷爷讲,他们住在马架子、地窨子里,阴冷潮湿,吃的是冻土豆、窝窝头。蠓蚊叮咬、野兽出没,他们克服重重困难,建设起了克山农场。

1981年,爷爷从部队回到农场。听爷爷讲,当时的农场已经初具规模。爷爷开始跟着师傅学,钻地头、下田间,风里来雨里去,每天和黑土地打交道,后来熟练掌握技术,成为业务骨干。再后来,爷爷当起了师傅,将技艺传承下去。

爸爸大学毕业后,回到了家乡克山农场,成为城管局的一名监察员。他的工作是巡视场区。每天全靠步行,经常是脚磨起泡了,鞋磨坏了。爸爸对场区的情况了如指掌,谁家新垛了柴火,谁家的水沟堵了,他都门清,也总是第一时间帮助居民解决问题。雨天,他要去路上清理树枝,疏通沟渠;雪天,他要起早去清理,保障道路通畅。

讲讲我自己吧!我是一名小学生,我出生成长在克山农场。我最喜欢的是看书,家里有很多书。看书可以让我开阔眼界,增长知识,去了解未知的世界。因为空闲的时候我总是在看书,所以妈妈总是叫我“小书虫”。

我的妈妈曾经参加“讲北大荒故事 弘扬北大荒精神”故事大赛,虽然我还不是十分理解什么是北大荒精神,但我知道这些就是我要学习和坚守的东西。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北大荒人,我一定要努力学习,长大后像太爷爷、爷爷和爸爸一样,为北大荒的建设出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