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字多义

哈尔滨市第六中学 郑美琳

百年前,李大钊先生疾呼:“人人奋青春之元气,发新中华青春中应发之曙光。”百年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庄严宣誓“强国有我”。青年一代应有理想,有担当,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

回首百年征程,中国共产党作为开路人,带领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壮丽而宽广的中国道路。无数青年为之奋斗努力,他们是披荆斩棘的开路者,是不辱使命的冲锋者,是默默奉献的耕耘者。他们,是中国青年!

放眼今朝盛世,“神舟”上天、“北斗”组网、“嫦娥”奔月、“蛟龙”入海,科技强国事业的接续,需要青年上下求索;产业扶贫、文旅消费、直播带货,乡村振兴需要青年主动担当;改革开放机遇无限,市场经济大潮迭起,新发展格局开启,需要青年勇往直前,“强国有我”是青年人许下的责任和担当。

坚定理想信念,“青”力而为。作为新时代青年,虽然我们没有经历过战火纷飞的年代,但是红船精神永恒,这是一个历史的召唤,也是一个时代的召唤。青年更应当将责任与使命付诸行动,前进无悔,诉说报国之志。披上白衣,他们就是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白衣天使;穿上警服,他们就是风雨无阻、严守防线的钢铁战士;挽起裤脚,他们就是不辱使命,奔赴基层的扶贫勇士。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诉说了中国青年的理想信念与责任担当,倾力而为。

保持进取心态,“青”出于蓝。青年应保持本领恐慌的意识,不断进行学习。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青年医生,高校、医院科研团队进行疫苗研发。从发起项目到设计产品,再到落实量化生产,他们用智慧推动发展,用爱心创造未来,是一代代民族精神的薪火相传。

主动迎难而上,“青”描淡写。青年应不惧苦难,勇于在千头万绪中“亮剑”,更应默默无闻,书写爱国之情。无论是街头巷尾、网络云端,还是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青年的身影无处不在。他们用自己的热情与乐观,用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表达自己的爱国之情。

弄潮儿向潮头立,青年人于天地强。一代又一代青年用自强为中国筑基,江山代有才人出。中华崛起,正需吾辈青年发奋努力,早日成为国家栋梁。在第二个百年目标来临之际,吾辈青年应勇做时代的弄潮儿,不负时代,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