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后浪”的初心与挚爱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 敖之璧

生于黔山,求学龙江。二十载春秋,深刻感受时代发展。

小时候,家乡是泥泞山路;长大了,家乡高速县县通。小时候,家乡是低矮瓦房;长大了,家乡户户住新楼。小时候,家乡孩子辍学养家;长大了,教育薪火代代传……

国家的强大、社会的进步,都带领着我们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勇毅前行,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佳话。在家乡贵州省我看到了精准扶贫一项项举措,让大山生灵换新颜!我何其有幸,一点点、一步步感受着家乡的彻变。

当我真正地成为这个社会的一份子的时候,责任已悄然在肩。

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的光芒,必当志存高远。我的祖父,雄赳赳气昂昂,立大志,保家卫国。我的父母,扎根基层,救死扶伤。他们的志向和信念也是激励我选择中医为业的引航灯。

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的力量,必当脚踏实地。“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但仅立志不足以驱赶萧索。更需要我们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看今朝,莘莘学子,为远方,闻鸡起舞;精英白领,为卓越,早出晚归;防疫人员,为安全,无惧险阻……每一个辛勤劳动的背影,每一个动容的瞬间,催促我们开始属于自己的奋斗。

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的光彩,必当创新创造。“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对于我们中医人而言,传承师古不泥古,创新发展不离宗。吸收科学技术和文明成果,创新中医药理论与实践,服务现代防治病需求。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增强中医药文化自信,亦是中医人对文化自信不遗余力的坚守。

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的活力,必当身强体健。“夫完全人格,首在体育。”在龙江,冰雪运动承载着龙江旅游文化的发展、国家体育文化的强盛和冰雪体育振兴的梦想。少年何以强?冰雪强体魄!冰雪活动,带给我们的是德育上规则意识、敢于亮剑的良好品质,是智育上敢于创新、勇攀高峰的塑形,是体育上的强壮体魄和精神磨砺,是美育上对冰雪文化的鉴赏能力,是劳育上不断利用自然,与自然相融的技能提升。在一次次的体育运动中,最可贵的不是战胜别人而是超越自己,是永不服输,坚持到底的精气神!

我生于医学世家,闻着中药味长大,不经意中带着为中医奋斗的使命而来!初识中医,惊其功效有异于普通医疗;仔细品详又深感其根源之悠久;深知中医文化之源远流长又深感传统发展之不易。从大西南到大东北,我见到了祖国的辽阔,遨游中医药知识的海洋,我感知祖国医学的博大精深。热爱可抵山河漫长。在今后更深入的学习生活中,我愿孜孜以求探究中国医学之奥义。

我的躯体里充盈着“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执着,澎湃着“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坚定。惟愿我在为己、为业奋进之时云程发轫,踵事增华!惟愿我的一生炙热而鲜活,坚定又执着。我愿我的一生,带着使命为强国复兴。无私奉献,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