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自己的“燃”点

齐齐哈尔大学 汪姗

自“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至如今“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古今诸事,激荡中流。展宏图,看新秀。

回首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今天,我们既是光辉历史的见证者,也是光明未来的建设者。红色是我们血脉里永不褪色的赤诚,爱国是我们骨子里矢志不渝的信仰。

我辈青年,理想为帆,不畏风浪。

在《觉醒年代》中,陈延年、陈乔年两兄弟,即使羽翼尚未丰满,也要坚定远大理想。在那战火纷飞的年代,他们决心为了国家的强大和民众的幸福而牺牲一切,甚至他们并不知道自己的牺牲最终能换来什么。今日我辈,生逢盛世,更应心怀理想,在生命力最旺盛的日子里,肩负起时代重任,共筑祖国繁荣昌盛。

我辈青年,奋斗为炬,不惧困难。

冬奥会在我国首都北京举办。在这一盛大赛事中,涌现出许多年轻的新面孔,他们在赛场上发光发热,奋力拼搏,争金夺银,不遗余力地诠释着奥运精神。我想,他们并不是个例,他们是我们中华民族青年一代的代表。虽然我们可能没有机会像他们一样在赛场上为国争光,但是我们依旧可以在不同的领域,通过不断努力奋斗去发光发热,为民族伟大复兴梦做出别样贡献。

我辈青年,创新为剑,不受束缚。

“青绿千载,山河无垠”。一支国风舞蹈《只此青绿》收获了全民的一致好评。它的成功在于将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艺术瑰宝与新时代完美融合,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成功。华夏文明拥有悠久的历史及深厚的文化底蕴,祖辈留下了许多智慧的结晶。我们拥有健康的身体,充沛的精力,有着无限的可能。未来等待着我们去开创,有许多未知的领域等待我们去探索发现。民族的未来也同样寄托在我们身上,所以我们更要推陈出新,以创新向世界彰显中华民族的独特魅力。

我辈青年,以拼搏为燃料,高举强国的火把。

每个人贡献一份力量,民族就会凝聚起势如破竹之势;每个人不断奋力拼搏,民族就会坚定繁荣富强的道路。新时代,我辈青年定当无愧青春,不负国家,忠于人民。时代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手里,我们必定竭尽全力,继先辈优良传统,积极进取,锐意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