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静好岁月到知重负重

哈尔滨师范大学 袁秀玉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铿锵有力的八个字,是发自内心的宣言,是一份庄严的承诺!

青春身影随处可见。2022年,黑龙江的一轮疫情正值寒假期间,我主动报名当起社区防疫志愿者。我被分配在第一线,负责录取居民身份信息和核酸样本的收集。每天与医护人员一起迎着晨曦前往核酸检测点,工作到深夜。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半个月的连续工作,让我变得更加成熟,也让心中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更重了。“哪有岁月静好,只因有人负重前行。”我从静好岁月走来,这一次我也成为了负重人、逆行者。

2021年,我积极参与兴边富民计划,来到中国东部偏远地区助学支教,从一名在校大学生转换为一名青年支教教师。在那里,我简单而快乐地生活着,孩子们身上洋溢的热情犹如一缕缕清新而洁净的空气,无论走到哪都有他们稚嫩的、甜美的问候。课堂上,他们用充满好奇和纯真的眼神看着我,我真想把我知道的一切东西都教给他们。能够成为他们喜欢的老师是最让我感到幸福的事。虽然支教的时间有限,我做得也很有限,然而这次经历在我的人生道路上却是终生难忘,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这一抹生命中的光亮总能指引我找到新的方向!

新时代青年应该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积极担当。作为哈尔滨师范大学的一名普通大学生,我将接过时代的接力棒,肩负起新时代的责任。我们走过了充满阴霾的冬日,迎来了充满阳光的春日,也将走向下一个更加风华正茂的一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