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下大地就是诗和远方

哈尔滨学院 王霖

北大荒精神始终贯穿着我的成长历程,对我产生了极为深刻的影响。我的家乡坐落在三江平原,是被誉为“天下第一场”的北大荒友谊农场,是一个走过六十七年风雨历程的我国最大的机械化国营农场。

我的父辈们就是在这片黑土地上开荒拓土的劳作者们。我的爷爷是第一批拖拉机手,在他身上践行着北大荒精神,他一直在我成长的道路上对我言传身教。在友谊农场十分场(现第十管理区)建场之际,我的爷爷就被组织调配到新的地区进行开荒建场工作,并多次获得“最佳拖拉机手”“先进生产者”等荣誉。

一部北大荒开发建设史,也是一部北大荒精神的萌芽、培育、发展、丰富、继承和弘扬史。荆莽丛生、沼泽遍布、风雪肆虐、野兽成群。万千垦荒人没有被困难吓倒,他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把人迹罕至的“北大荒”变成了美丽富饶的“北大仓”。

从昔日的“北大荒”到今天的“北大仓”,从筚路蓝缕到科技富农,鉴往知来,我们从中收获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和强大力量。如今,“北大荒”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上同向发力,变“小农生产”模式为规模化生产经营,用建设美丽垦区、创建星级农场带动共同富裕,打造“北大荒乡村振兴模式”,赋予了北大荒精神新的生机活力。

现如今的农场已高度机械化,已不再需要成千上万个我爷爷那样胼手胝足的开拓者,但北大荒精神,仍是我们新一代龙江青年在前进路上的方向指引、不竭动力。我作为新一代的龙江青年,虽不需去开荒拓土,但应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新青年的新使命。必须传承北大荒人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和敢打必胜的拼搏精神,奋勇前进,积极投身建功立业的伟大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