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加速我的成长

哈尔滨医科大学 李婧雨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理想只有在和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相结合时才有价值;追求只有在和社会发展和时代进程相符合时才有意义。当代青年要树立“四个使命”,即责任使命、社会使命、国家使命、时代使命,以奋斗谱写属于我们青年的时代华章。

责任使命教育青年要明确何为责任、如何承担责任。责任,是生而为人存活在这世间最重要的本质。那么我们又该如何承担责任?保家卫国、建功立业是担当责任使命,然而,普通人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中也能创造属于自己的价值,也能谱写属于责任使命的乐歌。责任使命不分大小、不论贵贱。

社会使命教育青年要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社会赋予我们每个人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它不是法律的要求、不是管理的规章,而是道德的体现、义务的体现。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社会使命更加突显它的重要性。高校学生自发组成志愿者团队,筹集善款,为疫情一线奔波的工作人员们送去餐食热水;医学院的学子们牺牲假期时间留守疫区,积极参与防疫活动……这一个个鲜明的事例有力地向我们证明了何为社会责任。社会中的一员,都应该担当起社会赋予我们的责任。

国家使命教育青年要爱国爱党、复兴中华。国家使命是指我们身为中国公民所应承担的爱国、护国、卫国、建国之使命;是身为中华民族儿女代代相传的精神宝藏。青年要时刻将自己的命运同国家的命运融为一体,将自己的事业同国家的事业相结合,将自己的梦想同国家的梦想相契合,有勇气、有情怀,为民族复兴死而后已,不惧无畏。

时代使命教育青年要树立理想,眼界开阔。当今世界发展之快、改变之大远超曾经,青年们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能只关注于自己,更要望远看、往深看,树立远大梦想,迎着时代的浪潮将中国推向世界的中心。

坚守责任使命,守的是心;坚守社会使命,守的是德;坚守国家使命,守的是根;坚守时代使命,守的是志。坚守四个使命,勇担强国复兴重任,牢记职责使命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