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时间发光 照进每一个梦想

中共逊克县委宣传部 张善弘

以活力之青春,凝聚强国复兴的先锋力量。人生有四季,青年最当时。有了少年时的立志、青年时的奋发,才能有壮年时的有为、暮年时的有位。当下,适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每一位炎黄子孙在“强国复兴”的征程中,都有属于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其中,新时代青年的作用尤为突出,重任在肩,使命光荣。

一百年前,毛泽东在《湘江评论》创刊词中代表青年高呼:“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

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如今,五四精神的火炬传到我们的手中。只有于实处用力,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新时代青年在强国复兴征途中的作用,才能真正彰显。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更不会轻易地一蹴而就,而是需要几代人接续不断的同心同德,坚韧不拔合力攻坚。唯有行稳方能致远,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需要新时代青年勇担时代重托,贡献智慧力量。心中有信仰,前进才有方向,脚下更有力量。责任,让我们发展自己、突破自己,也让我们约束自己。在能力上发展自己,在素质上突破自己,在行为上约束自己,树报国之心、立强国之志。

用创新之青春,引领强国复兴的奋进方向。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追求,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理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国家对新时代青年的期许,民族对新时代青年的期许,是责任,是压力,也是动力。当下中国面临的挑战更加艰巨,任务更加复杂。我们惟有明晰自己所肩负的历史责任,以“敢为天下先”的气魄,“洞察天下事”的睿智,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守正创新,相时而动,为国家发展和民族进步助力赋能,才能在伟大的“新时代大考”中获得高分。

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想在万众参与的“新时代大考”中脱颖而出,要守正,更要创新。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青年是创新发展的源头活水,新时代需要勇于创新的优秀青年。从“嫦娥”飞天到“蛟龙”入海,从“天眼”探空到“墨子”传信,一批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喷涌而出,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很多成果源于青年的创新创造。新时代青年,练就过硬本领,依靠自身知识和劳动,勇于创新、敢于创新,就能在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实现人生价值。

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数不清的新时代青年和全国人民一道,奋力前行在强国复兴的新的赶考之路上,这里面有你、有我、有我们,还有我们的父辈、同辈和后辈。人流如水流,万泉向海流。让我们满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保持展翅凌云的志向、劈山开路的决心、扬帆搏浪的勇气、矢志不渝的信念,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为谱写属于新时代青年的新篇章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