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教育 振兴有我

北安市长水河农场学校 李池红

作为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我在农场工作30年,从小学到中学,一路走来,涓涓溪水汇成河。我在振兴乡村教育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我是一名英语教师,在小学工作期间,我除了负责英语教学外,还担任劳动课的教学。“你们就是我的宝贝!”我对小学生经常这样说。摸摸这个孩子的头,帮那个淘小子拽一拽褶皱衣服……就这样我在学生堆里扎了根。调入初中后,我负责英语教学的同时,曾经任化学教师一整年,任教地理一学期。乡村学校力量薄弱,我任劳任怨。

心中有使命,脚下有力量。我总是带着无尽的憧憬去课堂。在教学中我建立了奖励机制,尽量给每个孩子展现自我的机会,我自掏腰包为获胜者颁发奖状和奖品,学生们视我为友。

立足乡情,创新教学。我努力创设学生喜爱的教学情境,打造精彩的课堂。我自己绘画编写两本小学英语校本教材。初中生的英语程度参差不齐,我采取“小步伐、多反馈、勤鼓励”的办法,让学生喜欢英语,学会学习。

洒下阳光,播种希望。多年来我一直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努力让他们感受到生活的美好。母亲有智障的孩子小强从小学就常在我家吃饭。2021年末的寒假,他从哈尔滨去宁波打工,没有路费,我有;到了工厂他手扭伤了,买药没钱,我有。

作为乡村教师,我努力为祖国的未来培养人才。振兴乡村教育,培育健康向上的时代新人,是我义不容辞的使命,是我奋斗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