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用汗水守护城市“颜值”

□本报记者 刘瑞

4日,冰城中午气温突破33℃,上午11时,在南岗区西大直街与龙江街附近,南岗区清洁一大队荣市三小队6名环卫工人正对人行道和路边花坛进行加细清扫。今年58岁的王爱苓是荣市三小队队长,和同事们连续工作几个小时的她,早已汗流浃背。“三伏天格外热,大家身上的衣服总是湿了干,干了湿。”王爱苓擦去额头上密集的汗珠笑着说。

持续的高温对绿化苗木来说是一场大“烤”验。4日10时,在香坊区中医药大学附近绿化带,香坊区园林绿化管护中心高级工毕子昂和孟宪峰正拿着水枪为绿化带内的龙翅海棠进行浇水。“绿化带旁边都是沥青、水泥路面,一天晒下来,地表温度特别高。”毕子昂告诉记者,“海棠、牵牛花、串红,在天气热的时候每天要浇一次水,而五色草至少要浇两遍,才能确保其水分充足。”

4日13时,在香坊区保健路与三合路交口,58岁的市政道路工程处的工作人员马家君正在指导着4名工人利用切割机在水泥路面指定区域进行维修。“这几天温度高,作业时确实很遭罪,后背的衣服早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湿透了,但这样的天气却对维修十分有利。”马家君说。“沥青基本是180℃左右,我们作业周围的温度起码在100℃以上。一天下来,红彤彤的皮肤,一碰都疼,但看到市民出行顺畅,再累也值得!”马家君望向平整的路面,笑着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