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区服务 不动产司法查封登记集中办

本报讯(记者韩丽平)8月1日起,哈尔滨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在所属道里二分中心开设不动产司法查封登记服务专区,实现市本级五区不动产司法查封登记业务集中办理,开启多标的查封登记业务“不移步”集中办理服务新模式。

今年以来,哈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将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与不动产登记工作融合推进,以转作风、提能力、优服务为着力点,以提高市场主体办事便利度和获得感为目标,从细节入手,以“一把手”走流程等方式体验市场主体办事各环节。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原来市本级五区司法查封地点分散,查封多个标的时,司法工作人员需要跑多个登记服务大厅。为此,哈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聚焦查封地点分散问题,结合所属道里二分中心迁移新址,将不动产司法查封登记工作职责统一整合至所属道里二分中心,推出集查封、解封、续封于一体的集中办理服务新模式,有效解决了查封标的需要跑多个登记服务大厅的问题,最大限度助力节约司法资源,提高行政效能。

据悉,为进一步优化不动产司法查封登记服务,哈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同步推进线下线上优化工作,在线下办理部分不动产司法查封登记业务时取消了法院出具查档证明环节,优化了办事流程。同时,推进“不动产+法院”延伸服务,推进司法查控一体化建设,在市中院、道外区法院和延寿县法院开展了线上司法查询试点工作,探索线上司法查询,为实现线上司法查询、线上司法查封、线上司法解封等业务“全程网办”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