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上半年建筑业总产值达273.8亿元

地铁建设施工正酣。

装配式建筑施工。

□文/摄 本报记者 邢汉夫

近日,记者走进哈尔滨市东三环高架桥施工现场,只闻处处机械轰鸣,处处可见忙碌的工人,现场一派繁忙景象。东三环高架桥项目只是哈市全力以赴做大做强建筑业产值、冲刺年度目标任务推进重点项目的一个缩影。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哈市完成建筑业总产值273.8亿元,同比增长8%,高于全国0.4%。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为做大冰城建筑业产值,冲刺年度目标任务,哈市住建局卡紧重大城建项目关键工期节点,上够机械及人力,开足马力、加班加点施工赶进度,保持大干快上的攻坚劲头。

近日,记者在哈市北门街高架桥项目建设现场看到,近百名工人分布在各个点位施工作业。

“为全力冲刺年度目标任务,目前项目部通过增派施工人员、机械以及倒班施工等方式,加速推进项目建设,力争年内实现项目竣工通车。”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北门街高架桥只是哈市推动的重点城建项目之一。截至目前,哈市已开复工70余个城建项目,主要涉及城市交通、源网厂站、人居环境、城市管理、新区建设五大类城建工程。

建筑业如何高质量发展?技术创新无疑是其发展的潜在动能。为此今年哈市积极推进装配式建筑及智慧工地建设,不断加强数字化转型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助推冰城建筑业高速发展。

近日,记者在位于南岗区中兴左街上的一处住宅楼施工现场看到,一台巨大的塔吊不断将一块块叠合板吊至楼上,工人们将叠合板上的钢筋与梁柱、墙面的钢筋捆扎在一起,再经过现场混凝土浇筑,叠合板与梁柱、墙体被筑成牢固的整体。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传统方式建造一层1000平方米左右的楼房需要70名工人施工六七天,而采用装配式建筑只需要25名工人施工五天即可。如果完全采用装配式建筑,与传统方式施工相比,最多可以节约60%左右的建造工期。

采访中,记者发现该住宅楼在建工地还有一个独特之处,那就是其已迈入“智慧”时代。记者看到项目建设现场采用黑匣子等全新智能化技术,并使用混凝土整平机器人、抹平机器人、抹光机器人、外墙智能喷涂机器人等多项智能设备进行作业,极大提升施工效率。

建筑业高速发展更离不开好的营商环境。哈市住建局聚焦市场主体反映的“堵点、难点”,对标对表全国先进城市,复制借鉴成功经验和作法,进一步分类细化了项目审批流程,实现“量体裁衣”式的“个性化”审批服务。从数据上看,哈市施工许可审批要件为5个,审批时限为1个工作日,对照国内先进城市及东北三省省会城市,审批时限及要件实现了全国最优,施工许可审批步入全国最优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