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农场的翻身仗

□侯春萌 王志超 本报记者 刘畅

八月,平畴沃野之上,片片绿植良田……

走进北大荒集团所属西部地区的红旗种马场有限公司,昔日的“瘠土地”已经变成了沃野良田的“丰粮仓”,呈现出阡陌纵横、禾茂粮丰农业兴的景象。

这一切都源于近年来企业用心经营、强化精细管理,在农业现代化发展中下足“绣花”功夫,通过规模化经营、加大科技投入创新等方式激发企业活力,同时升级农机装备等多方发力,开启农业高质高效发展新篇章。

几年来,红旗种马场有限公司不断发展壮大规模经营,2022年组建3个规模家庭农场联合体,水田联合体2个6243亩,旱田联合体1个2281亩,不断以农业规模经营为基础,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现代管理方式和现代装备来改造传统农业,打造区域化种植的农业生产基地,实现农业效益最大化。

“统一种子、统一化肥、统一农药、统一整地、统一播种、统一田管、统一收获”,七个“统一”标准化种植生产模式的背后是土地增产、增效的秘诀所在。

2021年,红旗种马场有限公司粮豆总产15791.6万斤。今年,按照公司“扩豆、减玉、稳稻”的种植业结构调整要求,完成13599亩大豆种植任务,预计实现亩效益900元。

“今年,公司实际播种面积23924亩,规模化经营播种面积8000亩。规模化经营的土地与分散经营的土地相比,每亩年收益稳定高出70元以上,且粮豆品质、价格均优于分散经营的产出品,预计年增收在50万元左右。规模化经营的优势不仅仅体现在高收益中,还引领和带动了公司及周边农户的机械更新、土地整合等现代农业发展要素的提升。”红旗种马场有限公司农业发展部总经理苑鹏飞如是说。

红旗种马场有限公司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农业科技示范技术保障。

为寻求改良土壤最快最有效的方法,公司示范户示范带动开发水田1万余亩,当年开发水田平均单产达到446公斤,接近了建场以来的水稻最高产量,实现公顷纯效益6213元。昔日“贫瘠”的土地,成为了“丰产丰收”的大粮仓。

湛蓝天空下,一片片翠绿的秧苗,传递着丰收前的喜悦。在红旗种马场有限公司大垄双行大豆田地里,田间地头到处是一派繁忙景象。今年繁忙的不再是种植户,而是先进的大型农机具。

今年,红旗种马场有限公司支持联合体先后投资90多万元,购置了无人机、道依茨法尔2104拖拉机等,配套顺源九行气吸播种机、背负式喷药机,安装北斗卫星导航与自动驾驶系统,该系统集成传感器技术、计算机测控技术、卫星定位技术,可实现智能农机监控等作业监管,“金戈铁马”让耕作变得更加高效便捷。

红旗种马场有限公司下一步将以规模家庭农场联合体为依托,迎合市场不断调整种植业结构,在提升粮食产能的同时,实现由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