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鹅唱响致富歌

□万岩岩 杨丽娜 本报记者 吴树江

“这群鹅,再有20天左右就出栏了。头一批1万只大鹅,10.9元一斤卖的,现在市场价持续上涨,这两天涨到了13.8元一斤,比去年的市场价高出一倍。这不,第三批小鹅雏又抓了1万只。咱们农场政策也好,稳稳地发‘鹅财’了。”养鹅户孙永强笑呵呵地告诉记者。

时下,一群群洁白的大鹅,一群群尚未褪去黄绒毛的鹅雏在北大荒集团红光农场有限公司肉鹅养殖场池塘里戏水,树林里溜达,草坪上啄食。20万只白鹅欢快的叫声,唱响了一曲曲致富之歌。

“农场发展肉鹅养殖,今年已经有9个年头了,现在养殖的品种有大三花、霍杂、狮白鹅3个品种,农场在2013年投资建设了孵化基地,年可孵化鹅雏40万只,今年农场万只以上的规模养殖户就有12户。看这市场行情,明年养殖量还会增加。”红光农场有限公司农业发展部曹艳鹏说。

据了解,为扶持肉鹅产业发展壮大,红光农场有限公司早在2013年就利用农发项目资金建成了集种鹅养殖、孵化、肉鹅养殖为一体的大荒地2.5万只肉鹅养殖小区,制定了《红光农场百万只肉鹅发展规划》,并出台畜禽养殖饲料地政策。对养殖大鹅1000只至1万只的规模养殖户给予饲料支持,每养殖种鹅100只分配一亩饲料地,每养殖200只商品鹅分配一亩饲料地。养殖户一次性签订3年养殖合同,每年缴纳3500元租金就可在高标准的畜禽养殖小区发展大鹅养殖,这一系列优惠政策让养殖户们心里托了底,也更有了干劲儿。

今年,红光农场有限公司共养殖大鹅20万只,可实现增收1100多万元。

洁白的大鹅。 本报记者 吴树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