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福生:大学生成回乡创业“带头人”

□仲欣 本报记者 邵晶岩 刘剑

“创新,跟上时代,把农产品的‘农’字做好。”作为“80”大学生回乡创业的李福生,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创新拓展、敢想敢干。

产品包装文创新颖,搭上电商“快车道”,走上绿色有机产品,市场销售受消费者青睐。这是李福生2016年创立混合谷物粮食精深加工企业——黑龙江十六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农产品“不愁卖”的“法宝”。

李福生的回乡创业之路,用家乡资源发展农产品的创业定位,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自东北林业大学管理学毕业,他进入到央企工作,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了解到嫩江的绿色资源储备量十分丰富,但经过调研发现成规模的绿色农产品深加工企业不是特别多,同时绿色农产品深加工的提升空间还有很大。2016年末,他决定返乡创业。创业途中他和他的创业团队依托黑河全域农产品丰富的资源优势,坚持“纯天然、无污染、零添加”的原则,以“专注粮食产业、提升粮食价值、发展绿色农业、致力品牌打造”的企业发展定位,研发了数十款杂粮方便食品,其中包括杂粮颗粒、杂粮粉两大类。通过与中国农科院、华大基因集团、东北农业大学等专家共同研讨,不断迭代公司原有的加工技术,创新推出了杂粮四项加工方法:无糊炒制、闪蒸脱腥、物理分离、低温碾磨,大大提高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在修炼“内功”的同时,李福生大胆使用年轻力量,全公司平均年龄33岁,重要岗位都有90后的身影。企业文化建设不拘一格,市场营销打组合拳,销售业态已包括高铁、酒店、医院、学校、写字楼、特产店、精品商超、大中卖场、餐饮渠道、电商及自媒体平台,公司现已发展300余位经销商,销售网络基本覆盖全国。他和他的创业团队积极对接国市政策,更好发挥信息优势带动产业发展。整合培训资源,与种植农户、合作社基地合作,带动农户454户、年户均增收8810元,其中贫困户334户;直接安置就业26人,间接带动就业113人,培养了一批懂品牌、会经营、懂技术的企业主体和新型农民。

创业至今,李福生获得过第五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黑龙江新时代十大创新青年民营企业家、黑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创业奖黑河工匠等荣誉;他和他团队的创新技术及质量管理,荣获黑龙江绿色产业特色品牌奖、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重点信用认证企业、“魅力中国城”黑河市突出贡献单位、黑龙江省旅游商品成果展示创意设计大赛金奖等,在今年刚刚结束的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黑龙江省选拔赛中获得劳务品牌专项赛一等奖。

作为一名80后返乡创业者,通过强化粮食加工,做优做强农业特色产业带动一方农民真正实现致富、增收,为实现嫩江乡村振兴贡献力量。他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建设家乡的浪潮中来,为龙江树起绿色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