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果沙棘润孙吴

美丽的大果沙棘。张春生摄

孙吴沙棘果实累累。 张春生摄

沙棘果加工。 张春生摄

□柳邦坤

孙吴隶属黑河市,是有名的特产之乡,近年一种崭新的特色产品悄然面世且声名鹊起,它就是大果沙棘。

声名鹊起的“中国大果沙棘之乡”

孙吴县林业局为了发展林业经济,经过考察调研和前期引进培育,1998年向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引进、扩繁、种植、发展大果沙棘产业的建议,得到县委县政府同意,2003年被确定为立县产业,从俄罗斯引种、繁育大果沙棘可谓是历尽艰辛,克服了许多困难,如资金紧缺、开始职工种植积极性不高等,但为了发展沙棘产业,许多人做出了默默无闻的奉献。一次从逊克海关接从俄罗斯进口的沙棘苗,时任县林业局局长韩义明、副局长刘志辉,为了省点装卸费,也是担心雇人装卸把沙棘苗不小心弄伤,两个局长竟自己当上了装卸工,把6万株树苗装上汽车,最后累得筋疲力尽。大果沙棘繁育基地主任王雪萍,在大河口、前进、沿江三个林场建立了15个标准地块的沙棘园,三个林场相距较远,但又需要不间断观察,为此,每天天不亮王雪萍就从家里出发,每天行程200公里,栉风沐雨,不辞辛苦,记录了大量数据,就是这样,她和科研组的同事了解了大果沙棘引种到孙吴的生长情况和生长规律,掌握了沙棘的多种无性繁殖方法,还创造了俄罗斯大果沙棘全光照嫩枝扦插法。种植繁育能手张登胜,种植沙棘和管理沙棘繁育基地都有一套,他的苗圃每年出沙棘苗20多万株,为沙棘种植付出了辛劳。

正是韩义明、刘志辉、王雪萍、张登胜,还有后来从黑河到孙吴发展沙棘产业的王中校等许许多多的“沙棘人”的付出与奉献,才使孙吴沙棘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孙吴先后从俄罗斯引进了20个优质大果沙棘品系,有两大苗木繁育基地,面积960亩,设计年生产能力1200万株,营造大果沙棘80000亩。早在2001年,国家林业局东北沙棘良种繁育基地在孙吴挂牌,孙吴优质大果沙棘示范基地和研究推广纳入国家星火计划项目,还获批绿色食品、中华人民共和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优质大果沙棘标准化种植示范区,而被授予中国大果沙棘之乡,更是对孙吴在大果沙棘的种植、加工等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的首肯。

“全身都是宝”的沙棘

记得多年以前,行驶在黑河至孙吴的公路上,路过大河口林场,就能看到一片片沙棘林,也曾走到近前,观赏密麻麻、黄灿灿的果实。后来也喝过孙吴生产的长乐山牌大果沙棘汁,那橘黄色的汁液清冽、甘甜,别有一番味道。沙棘果富含多种维生素、氨基酸、亚油酸、不饱和脂肪酸、微量元素等,沙棘汁是上佳保健饮品。

种植大果沙棘,除了生态效益之外,还有经济效益,经济效益主要是通过沙棘果加工产品获得的。沙棘可以说全身都是宝,沙棘是药食同源植物,根、茎、叶、花、果都可利用,但果实价值最高,果实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和生物性物质,广泛应用于食品、医药、轻工、航天等。

孙吴的黑龙江省长乐山大果沙棘开发有限公司建设了沙棘综合加工园区,园区有冷库、生产车间、沙棘科研中心、沙棘展览馆等。在国内是沙棘加工比较强的企业,生产沙棘油、沙棘原浆、沙棘汁3个系列十多种产品,开发沙棘果酒、冰酒、果醋、冰茶、果酱、罐头等沙棘系列食品,沙棘茶、沙棘泡腾片、沙棘油软胶囊、沙棘咀嚼片等系列保健品,沙棘黄酮、沙棘WP粉等沙棘药品。除了食品、保健品、药品外,沙棘还可以生产系列化妆品。在沙棘展览馆,可以看到孙吴生产的各类沙棘产品,还有其他地域生产的沙棘产品,真是琳琅满目。

孙吴还举办沙棘节、沙棘学术研讨会,助推沙棘产业发展。被中国经济林协会授予“中国大果沙棘之乡”称号得来不易,孙吴“沙棘人”仍矢志不移地努力,把沙棘产业做大做强。

橙色沙棘果,润泽孙吴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