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希望的田野增彩

记宁安市渤海镇上官地村驻村工作队

□本报记者 刘晓云

玄武湖水碧波荡漾,青瓦白墙院舍整齐划一,村头巷尾整洁有序,田间地头一片忙碌……盛夏时节,走进宁安市渤海镇上官地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清秀隽美的新时代乡村画卷。

2021年7月,宁安市委宣传部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走进了上官地村,他们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商同议、同心同德,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上官地村这片希望的田野增光添彩。

强化党建引领

建强支部战斗堡垒

让党员身份亮起来。秋收季节为了抢工时,工作队主动拿起镰刀带领工作队下到田间,帮助村内留守老人抢收稻谷;在疫情防控中,始终坚守卡口守护一方平安;在小年当天工作队为村内低保户、五保户、低收入群体送去新春的祝福。

让党建阵地用起来。为了把阵地用足用好,工作队协助村“两委”班子申请惠民项目资金15万元,改造了村社区服务中心,建立农家书屋、活动室,并购置了取暖设备,吸引更多党员群众参与其中,使党建阵地的政治引领和服务群众功能得到充分发挥。

谋发展兴产业

壮大村集体经济

上官地村是第四届全省旅发大会重要观摩点之一,工作队帮助村里精心设计3款稻米产品,作为旅发大会伴手礼,打响上官地村石板大米知名度。同时,依托新媒体平台,参与宣传视频录制,打造村网红,让石板大米“走出去”拓宽销售渠道,带动农民增收。

工作队入村后,便着手加大上官地村旅游产业、稻米产业的对外宣传工作。在中央和省级等众多媒体平台刊发文章46篇。其中“走进乡村看小康”现场直播在CCTV-13播发,全力提升了上官地村的美誉度。

为了把上官地村的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向外界推介,工作队还代表上官地村参加牡丹江“创翼创新创业”大赛,对外宣传推介农业主题公园、玄武湖、渤海风情园、上官民宿、稻草主题公园等“农文旅融合发展”项目,为上官地村招引人才,取得了乡村振兴专项组第二名的好成绩。

用心用情用力

解民忧暖民心

“当时我们通过走访,了解到村里有10余户家庭存在吃水难的问题后,积极与村‘两委’协商,协调相关部门对上官地村进行自来水管网改造,建设水站,使村民吃水问题全部得到解决。”工作队队长张本军回忆说。

工作结束后,一旁的村民热情邀请他们到家里吃饭。虽然只是一碗热腾腾的方便面,却让张本军感动:“只要我们的心和百姓在一起,我们就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驻村以来,工作队始终把民生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干群众所想所愿、所急所盼的事情,把党的政策送进千家万户。“困难发现得及时,解决得彻底!”村民们这样评价工作队。

上官地村成为乡村振兴示范点后,为了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果。工作队从乡风文明建设入手,逐家逐户倡导好家风家训,组织开展“美丽家园示范户”评选,带领全体村民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以典型引领助力乡村整治提档升级。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上官地驻村工作队扎根乡村热土,奉献心血才智,诠释了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