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向峰 为乡亲们做放心肥

□高伟 拱晓晗 本报记者 董新英

30年前,他离开家乡到外地闯荡。10年前,他回到家乡成立公司。

“我离开家乡时是一名年轻小伙,现在也不觉得自己老,还能为家乡做些事,为乡亲们做放心肥。”2013年,出生于明水县兴仁镇的郭向峰回到明水,成立了黑龙江秋必丰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郭向峰说,离家后在外拼搏,在满洲里从一名装运工慢慢做起,后来开始做边贸生意,一做就是20多年,在经济上有了一定积累。得知明水县在开展招商引资后,他就想着回到家乡创业。

“还是回家乡投资吧,我要带领家乡的乡亲们共同致富,我要让明水的黑土地‘生金长银’。”郭向峰打定了主意。

如何选择一个有利于乡亲们致富增收的好项目?他经过多方考察,看中了化肥这个项目。祖祖辈辈与土地打交道,郭向峰深知化肥在种地方面的重要性,有了好肥料土地才能多产粮。

2013年,郭向峰的黑龙江秋必丰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落户明水。这是一家植根黑土地,以测土配方为基础,专注固体生物肥料及专用肥料研发、生产与推广的民营科技企业,是黑龙江北部地区规模最大的有机肥制造企业。建设有现代化肥料生产线三条、生物有机肥生产线一条,年生产能力30余万吨。

为了做出好肥,郭向峰深入研究欧美农业生物技术,公司长期与我省土肥站、东北农业大学等部门的高端科技团队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不断提升产品的科技优势。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持续推进生产工艺优化和品种改良进程,成为我省土肥站指定测土配方肥定点生产企业。公司共有3大系列40个品种,其中的“秋必丰田”“丰我稼”“农开乐”品牌在同行业中已站稳脚跟。

郭向峰说,土地有了配方肥,相当于用上可口的营养餐。经过一段时间的科学施肥后,神奇的土地焕发出勃勃生机。

郭向峰在为农服务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努力践行服务“三农”的初心使命。黑土地有了自己的测土配方“营养餐”,地力发挥出最大潜能,黑土地年年增产增收,乡亲们的脸上满是笑容。

“公司自投产运营以来,兢兢业业做好肥,做农民群众认可的放心肥。这一目标始终不变。”郭向峰常说,做人如做肥,要谨记自己农民的身份,把乡亲们的期盼时时放在心上。据了解,目前,郭向峰的企业产品已覆盖东三省及内蒙古的50余个县市区以及4个大型国有农场。

郭向峰说,乡村振兴路上,黑土地赋予了秋必丰人神圣的职责与广阔的发展舞台。而他,在龙江大地上,找到了创业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