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远市通江镇东发村:

以党建带村建产业村貌双管齐下

乡村换新颜。

□本报见习记者 梁金池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抚远市通江镇东发村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做好“党建+”融合文章,走出一条乡村宜居宜业、农民生活富足的乡村振兴之路。

东发村党支部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创新开展“四学三讲”模式,提升支部党员的政治素质和综合能力。2022年,抚远市乡村振兴局安排涉农整合资金160万元,新建粮食晾晒场及配套设施,解决了村民粮食存放和晾晒场地的难题。

同时,着力打造宜居环境,开展“最美庭院”和“文明示范户”评比,鼓励村民在房前屋后种花种草,并租用村旁用地打造网红打卡地“东发花海”。

鼓励村民同北大荒集团进行垦地合作,村内党支部带头谋划自有产品品牌建设,申请自有品牌“庆华隆”,抢抓“互联网+农业”新机遇,着力打造村级电商平台,促进村集体增收致富。

通过与帮扶单位和爱心企业携手,东发村设立了“宝洁民生基金”和“小米教育基金”,密切关注村内“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的生活。如今,东发村不仅摘去了贫困村帽子,还荣获“黑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