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大庆:生机勃勃“幸福数”

□本报记者 刘楠

现有4G基站14547个、5G基站6871个,市区覆盖率达到100%;

统一的数据共享代理平台,成功共享国家接口123个、省级接口140个;

华为政务云中心已累计上线1200余台云主机,有效承载300余个业务系统,95%以上的业务系统均实现云部署……

这组数据,勾勒出了“数字大庆”。

数字生活幸福百姓

“你好,请问现在去哪里做出纸质报告的核酸?”“从厦门回来怎么报备?”在大庆市让胡路区上城社区第三网格微信群里,群众的咨询消息不时闪烁,网格员第一时间解答群众疑问。

日前,大庆市与腾讯公司合作,免费将1.19万个网格微信群串联升级成层级分明、上下联通的“网格互联集群”。截至目前,“大庆网格互联集群”入群居民增至124万人,实现全市107万户全覆盖,是全国用户保有量最大、活跃度最高的集群之一。

居民刷脸进入小区;每个路灯、每个窨井盖都有视频编号,网格员可以看到实时状况;发现乱扔的垃圾,市民只要拍照上传就有城管车辆及时收走……这些场景正在大庆市一一实现。

2021年10月15日,大庆龙南医院互联网医院投用,265名医生在线问诊,大庆全面开启“互联网+医疗”的全新就医模式。

按照《数字大庆建设总体规划(2021-2025年)》:在数字生活领域实施智慧人社工程、一体化市民服务工程、智慧医疗服务工程、智慧教育工程,让大庆市民享受便捷、高端的城市生活服务,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数字产业造富城市

6月22日,大庆—哈尔滨天然气集输管道智能化管控一周年,安全输送天然气12.18亿立方米。管道全线2300个参数、510台设备全部实现远程监视、预警和自动操控。

按照数字油田、智能油田、智慧油田三步走部署,大庆油田今年继续加大数字化油田建设力度,全年计划完成2.2万口油水井数字化建设,力争2023年完成92014口油气水井、5794座站场的数字化建设,全面建成数字油田。

与油田遥相呼应的是沃尔沃汽车大庆工厂,317台最新型号自动机器人正在焊装车间有序劳动。作为全省首家智能化工厂,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沃尔沃正在通过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拉动当地多元产业体系。

除了这些世界巨头,“小而美”的企业还有很多。大庆思特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有全球最大的全沉浸式测试演示中心,孩子们在大屏幕前蹦蹦跳跳,与虚拟场景中的卡通形象互动。公司副总经理赵民强介绍,目前,企业产品占国内市场的六成以上,预计今年营收将过亿元。

据大庆市信息中心主任张中凯介绍,大庆市数字经济企业已经发展到1014家,涵盖5个领域、29个类别。数字经济规模超过1000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8%。今年上半年,引进培育工业互联网、智慧园区等数字经济项目20多个,总投资60多亿元。

数字治理造福生活

在大庆市萨尔图区奥林匹克路南100米一栋大厦的二楼,刚刚落成的一块面积达82平方米的巨型显示屏上各项数据交相闪烁,“数字大庆中心”作为省第五届旅发大会大庆主会场的四个展示中心之一,马上将投入使用。

为打造好这个“全省数字化城市、助力数字经济发展的标志性项目”,大庆联通充分展现企业担当和运营实力,投资2.1亿元,历经三个月紧张施工建设完成。“为数字经济发展夯实基座,全面打通城市数字经济的信息大动脉。”中国联通大庆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苑永军表达了对数字大庆项目未来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包括运营管理指挥中心、智慧交通、智慧城管等12个子项目在内,“数字大庆中心”实现了城市数据集成、城市运行监测、智能辅助决策、事件协同管理和平战结合指挥“五位一体”,为大庆市建设智慧城市,建设数产深度融合城市奠定了信息化、智能化基础。

根据规划,未来几年,大庆市将在数字政府领域实施政务协同联动工程、智慧城市运营指挥中心工程及“互联网+政务服务”工程,提升数字政府整体效能;在数字治理领域实施智享城管工程、数字化市场监督工程、数字生态监管工程、“平安大庆”工程和数字交通工程,提高社会治理科学化、智能化、精准化水平。

企业开办2.5个小时办结;《不动产权证书》1个小时拿到手;身份证、签证、办税、发票申领等38个事项自助办理;812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政府效率和治理水平的提高已经肉眼可见。不难预见,将来打造完成的“中国新兴的数产深度融合城市”是多么的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