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中国”20周年院士黑龙江报告会暨龙江发展讲坛在哈举办

本报9日讯(记者彭溢 邱丽娜)9日上午,“科学与中国”20周年院士黑龙江报告会暨龙江发展讲坛在哈举办。此次报告会由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主办,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省委组织部、省科学技术协会、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承办。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博主持会议。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常委会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主任包为民,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房建成,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常委会副主任、国防科技大学教授王怀民,分别以《地月空间探索与开发的构想》《加强医工交叉、推动高端医疗装备创新发展》《由大数据实践引发的思考》为题作辅导报告。

杨博指出,三位院士的报告聚焦国家创新发展战略需求,深刻阐述了高新技术的发展前景和方向,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前瞻性和实践性,对于建设创新龙江、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他强调,要切实增强发展数字经济、推进创新龙江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推进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以数字经济赋能助力龙江高质量发展。要持续提升干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能力素质,扎实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加强数字经济学习培训,大力提升专业化水平。要主动投身数字经济发展的探索与实践,加快人才引进培育,推动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实现数字经济跨越式发展。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这是一次高水平的学习盛宴,三位院士的报告内涵丰富、收获颇丰,让大家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进一步深化了对数字经济的认识,增强了发展数字经济的信心,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本领,为推动龙江数字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报告会采取主、分会场形式,在省委党校设主会场,各市(地)党校设分会场。省“数字龙江”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班子成员,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市(地)、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市(地)相关人员参加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