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杰

龙江是5G技术应用的数字沃土

□本报记者 吴玉玺

“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创新突破,正在引发经济社会的全方位变革。”在2022世界5G大会主论坛上,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杰表示,随着信息成为推动文明进步的主导因素,连接、算力、能力正成为当今时代的新型生产力,推动能量和信息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加速融合,不断引领和创造新的需求。

杨杰介绍,中国移动明确了世界一流信息服务科技创新公司的定位,制定实施了创世界一流力量大厦的战略,全面发力建设两个“新型”——系统打造以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为重点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创新构建“连接+算力+能力”的新型信息服务体系,主动开展前瞻业务布局,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社会治理方式等数字化转型。

“大力发展5G是中国移动推进两个新型的关键基础,也是赋能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杨杰介绍,三年来,中国移动在5G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网络建设方面建成了全球最大的5G网络,累计开通5G基站已经超过100万个,占到全球基站总数的30%以上。在技术创新方面持续引领5G标准制定,加快5G向网络智能化、天地一体化、通感一体化演进。在应用拓展方面,发展5G套餐客户已经突破5亿,推出5G消息、5G新通话、云游戏等多项特色业务。依托5G专网行业平台,推动智慧农业、智慧工厂、智慧城市等信息化解决方案,从样板间向商品房的加速转变。

杨杰表示,龙江是我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老工业基地和能源基地,也是能量信息融合创新的数字沃土。中国移动联合产业伙伴已经打造了建三江5G无人农场、一重集团5G智慧工厂等多个标杆应用。下一步我们将携手社会各界,加速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入经济、社会、民生领域,为实现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注入澎湃的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