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公司中国区研发负责人徐晧

5G和AI交互融合是大势所趋

□本报记者 吴玉玺

“一般来说,每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发展的周期大约为10年,那么在6G到来之前,还有很长的时间来推动5G继续向前发展。”在2022世界5G大会主论坛上,高通公司中国区研发负责人徐晧围绕5G演进的方向进行了展望。

迄今为止,全世界已经有200多家运营商部署了5G商用网络,超过280家运营商正在规划部署5G网络。预计到2023年,全球5G连接数将超过10亿以上。同时,预计从2020年到2025年,5G手机的出货量将超过50亿。“毋庸置疑,无论是从技术还是商用的角度来说,5G都是非常成功的。”徐晧说。

徐晧表示,目前5G和AI之间的交互和融合是技术发展的大势所趋。5G和AI都被认为是能够影响到各行各业、非常核心的基础技术。谈到5G,有三个特点:高速率,高可靠性和低时延,海量互联。而AI也正是基于5G的这些特点,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徐晧认为,AI要得到广泛的应用,需要将其很好地拓展到终端上实现。这些应用场景包括手机、自动驾驶、VR/XR眼镜、机器人等。通过5G把云和终端有效地连接起来,能够为这种终端侧的AI智能化提供非常好的框架。

“5G已经不再只是一个简单的通信手段,而是一项能够推动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的非常核心的技术,赋能包括交通、智能制造、工业、零售、能源,以及各类垂直领域的应用。”徐晧表示,到了5G、6G时代,我们可以通过这些通信手段,打造出一个数字世界,从而支持更多数字领域的优化,比如数字孪生、虚拟世界等等。实体世界、数字世界与虚拟世界的融合,可以为界面交互带来全新机遇,提供全新的人机界面。

本版图片均由本报记者 郭俊峰摄